科研处领导和专家来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2018-11-27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年11月20日下午2点,学校科研处处长王川、处长助理郑涛以及项目规划科周晓芹老师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艾东一行来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院长孔令翠教授、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以及学院今年拟申报项目的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老师参加了此次调研。

       首先,副院长曹曦颖简要介绍参与此次调研的专家和领导,向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赵艾东教授的课题“美英涉藏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了祝贺。随后,王川处长邀请赵教授向外国语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申报方面的经验。赵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随后逐渐深入,谈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申报的注意事项。赵教授指出,开展科研工作有五个重点:一是定位。她说科研和教育工作要从自身研究出发,首先明晰自己的定位,再展开拓展研究。第二点是要静下心来,找准方向,专注地进行研究。她说多读文献,丰富知识是必要的,一旦确定好方向,就一定坚定地走下去。第三,赵教授讲到做科研还要心怀热情,有了对一件事的热爱和激情,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从而达到终点,更好地完成学术目标。第四,赵教授提到关注学术前沿,聚焦国内国际热点,寻找研究的突破口。最后,赵老师提出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打好每一步基础,使学术研究形成良好循环。分享结束之后,赵教授又和参加会议的程树华教授、李勇副教授、谢翠平博士、陈文博士、高晓茹博士等分别就其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题目进行了探讨。  

image.png

    

接下来,科研处处长助理、项目规划科郑涛科长详细讲解了学校鼓励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相关政策。然后,周晓芹老师简单讲解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注意事项,指出申报书填写过程中格式的重要性。王川处长也结合个人的多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对外国院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动员,鼓励他们申报各级科研项目。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基本状况做了介绍,并对目前阻碍科研工作进一步开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制定较为为合理的评审制度,营造更加良好的科研氛围,引导科研人员愉快地进行科研工作。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代表学院感谢科研处领导来我院进行调研和指导工作,并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