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1326日上午830,在成都市三圣花乡刘家花园会议中心,“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隆重开幕。研讨会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时代教育》报刊社、《中学生英语》杂志承办,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支持。出席开幕式的有: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祁晓玲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全教授,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时代教育·中学生英语》编辑委员会主任张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事学院龚登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段永清,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蒋汉通、副院长金黛莱、黄桂平、副书记杨俊,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天池教授、嵇敏教授、蒙雪琴教授、胡志红教授,《时代教育》报刊社总编辑,《时代教育·中学生英语》编辑委员会副主任达海,《时代教育》报刊社总编辑助理、《时代教育·中学生英语》编辑委员会副主任黄鑫,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陈文存教授,绵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吕京,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春教授,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邓道宣教授,成都市龙泉中学校副校长、成都市英语特级教师李培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校长助理张跃平,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员、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袁伦高,成都市石室中学校英语高级教师、《时代教育·中学生英语》编辑委员会主编吴宗平老师,彭山县第一中学校教师、四川省英语特级教师周传权,成都市第七中学校英语高级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杨惠,还有来自四川省各地区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室负责人、各中学高一年级英语教研组组长240多人。

首先,祁晓玲作了重要发言。她代表我校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研讨会顺利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在简单介绍我校的情况后,重点阐发了对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看法。她说,我校历来非常重视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时俱进,奋力开拓。去年9月,我省高中课程改革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半年了。高中课程改革是我校高度关注的一件重要事情。值得一提的是,外国语学院能够准确理解学校的精神,紧密跟上学校的步伐,积极摸索,及时把握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的脉搏,努力推动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工作。从省内半年以来的基础英语教育界来看,一般来说,多数英语教师已经比较深入地领会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但是,涉及到具体的教学实践却还有人感到无处着手。鉴于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这次研讨会聘请到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力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文存教授、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袁伦高高级教师、成都市石室中学校吴宗平高级教师,他们的专业学术水平都很高。设置了“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及其学习策略研究”、“新课程标准下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新课程标准下的高考英语自主命题方向研究”、“新课程标准下的英语教学策略研究”、“课堂观摩”、“与专家互动交流”等丰富的研讨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相互交流、切磋,进一步密切基础外语教育、教育科学研究所与高等学校之间的联系,为我省的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接着,李志全作了发言。他对我省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了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得失与现状,阐述了举办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的重要性。他说,我省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工作是一件事关重要的大事,是我省基础外语界的大事,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到现在为止,我省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工作已经实施了大半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这就是举办这次研讨会的主要原因。希望各位参会专认真研讨,积极切磋,踊跃交流,不断提高对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工作的认识,把我省的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最后,张叉作了发言。他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和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简单介绍了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情况后说,作为师范大学的一个教学单位,外国语学院无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社会服务方面,都始终坚持面向基础外语教育的宗旨。20099月,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正式启动。20109月,包括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在内的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开始实施。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是我省外语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改革的结果将对未来基础英语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它为我们提供了把基础英语教育不断推向前进的良好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它又是前所未有的事业,任务重,难度大,给我们构成了很大的挑战,机遇和挑战并存。为此,外国语学院也在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力图在我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的宏伟事业中有所作为。近几年来,坚持每年选拔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深入中学顶岗工作,选拔学生特别是优秀学生深入中学顶岗实习。200912月,成立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201010月,同成都报业集团《时代教育》杂志社联合创办外语课程研究中心的会刊《中学生英语》。同年12月,编辑出版了《外国语文论丛》第3辑外语教学专辑,“高中英语课程改革论”栏目收入8篇文章,这些文章是长期从事高中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家撰成的,对于高中英语教学与研究具有值得重视的参考价值。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是一件重要而又艰巨的工作,不是一个中学、一个学院、一个研究所能够单独完成的,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努力探索。因此,在教师教育学院的支持下,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时代教育报刊社、《中学生英语》杂志承办了本次“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他希望参会专家充分利用这次研讨会提高认识,放宽眼界,群策群力,互通有无,为把我省的基础外语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26日开幕式后的上午,在成都市三圣花乡刘家花园会议中心举行了陈文存教授主讲的题为《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和袁伦高老师主讲的题为《英语教学的“道”和“术”》两场专题报告会。当天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多媒体教室,举行了由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青年教师范丽娜老师和成都市第四中学校青年教师徐婧老师展示的两场观摩课,观摩课后还举行了一场由成都市第四中学校高级教师吴宗平老师作的题为《新课程新教材下的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会。27日上午,举行了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力作的一场专题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结束后,接着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达海、张叉、张小平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