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

u  基本信息

    心理中心兼职老师:王泽兵教授,杨俊副教授,白晓老师

    专业咨询:金黛莱教授,蒙雪琴教授,曹晓颖副教授

    联系电话:84480020

    咨询时间: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下午    200~400

    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   400~600

    服务对象与内容 全体外国语学院学生

    注意

    我们并不像有些同学想的那样专门为心理有疾病的同学服务,实际上我们举行的活动主要是针对大多数同学的困扰,如:针对大一同学刚进入大学时普遍存在的迷茫心理的讲座;

    为即将参加专业四级考试的大二同学准备的专四经验交流会和缓解考前焦虑的讲座;

    为面临考研还是就业这个艰难选择的大三、大四同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

 

 

u  特色活动

一.成龙校区心理情景剧初赛

l  活动时间:201142318:00

l  活动地点:成龙校区小音乐厅

l  活动主题: 泽氏心理工坊邀您踏入心理情景剧的奇妙殿堂

l  参与人员:成龙校区各学院参赛者

l  活动内容:

首先出场的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情景剧《永远的兄弟》,故事讲述了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在大学中,因为复杂的利益和情感,发生了一些小冲突和误会,最后在同学的帮助下,终于冰释前嫌,和好如初,一起走向美好未来的感人故事,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接着商学院带来的《和谐之花》,叙述一个西藏小伙子运用理性的方法实现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祖国火一样的热情与关心。体育学院的《大胆的走》展现了一群女大学生对健美操的热爱,对力与美的追求,尽情挥洒青春的活力。地理与科学学院的《梦想》,通过一个充满梦想的男孩的曲折的梦,描述了他所关心的两个同学和他自己的将来,充满了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迷茫。第五个出场的是外国语学院带来的情景剧《舞动青春》,同学们演绎了一群舞蹈班的学生为争取在编舞中的女主角而发生的一系列曲折的故事,演员们精彩的舞蹈,逼真的表演,生动的表情,吸引众多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随着比赛的进行,各学院的同学们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个精彩的情景剧。活动最后,主持人公布了各个学院的比赛得分,地理与科学学院、舞蹈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以94.20,94.30,92.33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同时评委组的代表老师进行了讲话,他表示对这次的比赛感到非常满意,各个学院都踊跃参加,积极筹备,辛苦排练,使得本次比赛顺利。同时他也非常感谢各学院心理服务部的大力支持。讲话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舞蹈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荣获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分别授予商学院和地科学院。最佳男演员授给商学院一号演员和舞蹈学院三号演员。最佳女演员由体育学院一号演员和音乐学院一号演员获得。最佳男配角颁给经管学院四号演员,最佳女配角颁给外国语学院八号演员。

l  活动效果:通过本次活动,发现了当代大学生在生活中存在的心理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以小见大,引起大家的重视。并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大家融入集体中来,来发现生活中的美。这次话剧,也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让大家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l  活动总结

在这次活动中,大一的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同时也充分显示出了他们在表演方面的天赋。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都非常具有幽默感,而且也很自信。在这么多热情且富有才华的同学们的支持下,以及梦想话剧社和我院文娱部的大力配合下,这次比赛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活动名称:四川师范大学2011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l  活动时间201142114:00~1600

l  活动地点:体育馆门口        

l  参与人员全校同学

l  活动内容:

外国语学院从院系特色出发,开展了猜单词、短语和句子意思的小游戏。所猜内容被事先写在各色的卡纸上,由参赛同学自愿抽取一张,期间会有工作人员做适当提醒,答对即有小礼品赠送。让同学们将自己认为的一句最美的英语句子写在便利贴上并贴在我们的展板上。


期间,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亲自来到外国学院辅导站活动点关心现场同学的工作以及活动进程,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l  活动效果

这种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与。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特别为同学们在现场安置了服务点、咨询点、心理测试点,欢迎各位同学就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询问,现场一位同学说道:“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能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平时生活中,我也会遇到一些情绪方面上的问题,心理辅导站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以后我们还会开展些更好的有利于同学们身心健康的活动,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下学到知识也放松了身心。

 

三.大一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l  活动时间:2011102319:30~2040

l  活动地点:教学楼c206    

l  活动主题: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主办,调研部协办的“大一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l  活动参与者:外国语学院的大一新生

l  活动流程:

 首先,心理部部长李林益同学介绍了到场的嘉宾,以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新生们能及时地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然后由川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的黄彪老师进行主讲。

黄老师主要围绕什么是心理学,什么是心理咨询,大学新生应该如何调适心理等大一新生普遍存在的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的。新生们在新的环境下或多或少存在着些茫然.失落.自卑和怀旧的心理。面对这些,新生们要从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开始,不仅要适应大学所处的地域环境,更要适应大学所特有的生活方式,从而真正走进大学生活。其次也要认真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的关系问题,勇敢的面对现实。建立必要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一项基本要求。作为大学生,做一个正确的自我评价是树立自信的根本,树立新的正确的奋斗目标,正确认识专业的学习内容,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新生们不再茫然,不再失落。更重要的是,新生们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选择适当的方法,学会宣泄,争取社会支持。

最后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刘丽莎还强调,新生应该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活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更应该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问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查阅自己不懂的,扩大知识面。

l  活动感悟

 

多同学对这个活动都很感兴趣,大一新生几乎全部都参加了。通过这个活动,希望大一新生们能学会调节自我,学会学习与工作,享受大学生活。



四.师大一家人——“心新相印”

l  活动时间20111110日白天

l  活动地点:西苑食堂门口

l  活动主题:师大一家人

l  活动参与者:全校学生

l  活动流程:

首先,我们为大一的同学准备了充足的卡纸,让他们自行设计卡纸的形状,并写上自己的基本信息。然后我们把所有的卡纸收集起来,并让心理委员把卡纸挂在我们学院指定的的布置地点。要求心理委员把卡片挂的整洁美观,并让他们维持好活动的现场秩序清洁及卡片的整齐美观度。最后我们收好剩余的卡片,并打扫卫生,维持环境的整洁。这次活动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卡片无论从数量及美观方面都做的很好,吸引了很多同学参观,

l  活动感悟

本次活动总的来讲还是比较成功,挂出去的卡片都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师大一家人”的活动确实给大一刚进校园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泛交友并与学长学姐们交流的平台,这个活动是同学们不仅局限于自己的学院,而可以跨学院交朋友。





五.师大一家人——“心新相惜”

l  活动时间20111110日晚上

l  活动地点:学生活动中心一楼

l  活动主题:师大一家人

l  活动参与者:全校学生

l  活动流程:

首先,活动的工作人员将4种不同颜色的便签纸发给现场的同学。晚会正式开始后,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中,主持人请现场同学做一个暖身小游戏,让各位小范围地作自我介绍,彼此互相认识。现场热闹的气氛中,同学们已经消除陌生感,准备积极参与到接下来的游戏中。随后,主持人让每个人双手手指交叉,掌心和在一起,大拇指指向身边的某个人,于是该同学就要去主动认识。这样的游戏,使同学们对对方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本环节游戏结束后,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进入第二环节。根据同学在入场前所拿颜色的便签纸进行分组,共4 组,每组大约有10位同学。先在组内进行才艺展示,选出才艺表现较佳的同学到场地中央进行展示。最后根据才艺精彩程度,再作出相应的奖励或惩罚。

 通过两个环节的活动,同学之间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第三个环节中,主持人把主动权交给了现场的同学,让大家自己去邀请想认识的同学,一起参与英语的单词接龙比赛。在单词接龙的过程中,展现了同学们之间的默契程度和团结协作。

活动最后,主持人邀请了部分同学谈一谈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有些同学说道: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以及与各个学院同学之间的互动,扩大了自己的人际交往圈,也让自己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期待。

l  活动感悟

2011级新生提供一个和优秀学长、学姐交流的平台,让2011级新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六.校级观摩心理班会

l  活动时间20111221410

l  活动地点b216

l  活动主题:追寻

l  活动参与者:

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老师,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邹晓丹老师,2011级辅导员李娜老师,游锦老师,校学生会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干部同学以及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同学。

l  活动流程:

在《我相信》的音乐中,同学们跳舞入场,同时也揭开了此次心理班会的序幕。在整个歌舞表演中,同学们走向观众,伴着音乐舞动,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同时也使心理开会一开始便有了轻松活泼的氛围。

随后,同学们通过表演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个“青春的故事”。第一个故事中,一个女生遇到了许多普通大学生在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扰,例如如何确定大学时期的奋斗目标,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等,最后一位长者向女生讲述一个残疾女孩奋发向上,坚持不懈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故事,鼓励了女生,使她重新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接下来的表演中,同学们又演绎了另一个坚强的女孩面对挫折打击时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故事,使现场同学深受感动。

情景剧后,7班的同学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诗歌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诗歌朗诵以中英双语的形式进行,打动人心的同时也使此次班会与专业联系得更加紧密。紧随其后的手语舞《阳光总在风雨后》由五位同学进行表演,随着音乐,以手语的形式表现出同学们相信未来,永不放弃的坚强乐观心态。

最后,伴随着《最初的梦想》的音乐,全班同学走上舞台,进行了大合唱。随后,李娜老师作为嘉宾对此次班会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向他们提出了更多的期待。

1500,本次心理班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l  活动感悟

此次心理班会以“青春“为主题,贴切生活,引发了到场同学的共鸣。在此次班会中,同学们通过歌舞、情景剧、朗诵等一系列多样的形式表现了他们对青春的感悟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