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班简报

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班

简 报

第1期

--------------------------------------------------------------------

顾 问:孔令翠 黄桂平

主 编:梁 茜

编 委:嘉建成 朱苑 林洁

编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印时间: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报 送:四川省教师继续教育四川师范大学培训中心

抄 送:四川师范大学校内兄弟单位

发 送:培训专家、参训学员


       【培训简讯

开班仪式及李力教授的讲座.....................................................1

孔令翠教授为“名师班”学员做课题解读................................3

学术导师参与“名师班”学员的课题讨论................................5

        程晓堂教授为 “名师班”学员做讲座.....................................6

       【学员心得体会

成功 人文 受益 感动 专业..........................................邓敏鸿8

2012年4月参加四川省名师培训感悟.............................王亚西10

【培训掠影】........................................................................11

附件1:学术导师单................................................................12

附件2:教学导师名单............................................................13

培训简讯




“高中英语名师班”开班仪式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力教授为学员做讲座

       2012年4月9日上午8:30,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班开班仪式,及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力教授的讲座“学习策略与名师成长”,在川师成龙校区办公楼123会议室举行。


      参加此次开班仪式的有18位高中英语高级教师,他们是“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选定的培养人选。出席仪式的有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孔令翠院长、王泽兵书记,张叉副院长、金黛莱副院长、黄桂平副院长、杨俊副书记、尹世寅教授、郑鸿颖博士。仪式由负责培训实施的梁茜副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孔令翠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西南大学李力教授的莅临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对“名师培养计划”入选教师表示了最衷心的祝贺,从词源学的角度和中英文两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师”、“名师”词意的理解,并表示外国语学院组建的这只精良的培训团队,不会辜负社会各界对其的信任和期望,将全力以赴为学员创建成长平台,促进学员与川师大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共同发展。刚从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归来的博士郑鸿颖副教授代表“学术导师”发了言。她表示将在未来的三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以极大的热情与学员们分享知识、切磋学问、共同成长。学员代表、来自省教科所的董洪丹老师,代表学员向现场的所有领导和导师,表达了要“踏实学习”、“勤于钻研”和“有所收获”的决心。最后主持人宣读了“学员与学术导师”、“学员与教学导师”对接名单。开班仪式在学员与导师温馨的自由交谈和留影中结束。


       开班仪式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力教授做了题为“学习策略与名师成长”的讲座。李教授以学习策略为切入点,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了学习策略与名师成长的关系,解读了名师炼成的途径及应该具备的理念。他认为,成为名师的第一要旨是树立正确的知识观和学习观,尤其要树立“教育是培养人的,而不是培养人才的”的育人观念。要把学生当成“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等待灌输的容器”。要教会学生“会学习”,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自己学会思考。教师只有在持续性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自身从“教书匠型教师”到 “学者型教师”的转变,从“经验型教师” 到“专家型教师”的转变。李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不时与学员以“案例讨论”的方式互动,使学员们以极高的热情参与了整个过程,并且深受触动,感概良多。




孔令翠教授为“名师班”学员做课题解读

       2012年4月9日下午两点半,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天朗气清”六楼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教室,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班项目组组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为“名师班”学员们作了题为“课题选题指南解读”的讲座。
                                   

      孔院长从自身的从教经历、艰难的英语求学过程及学术探索讲起,着重谈到了自己对川师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建设的构想。孔教授认为外语学院要采用“派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掌握教师教育规律,成就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立足四川教学一线,开拓民族教育的新路子。研究生导师要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导身”、“导心”、“导学”相结合,“人在课堂,心要超越课堂”,应与具有相当高度的对手竞争,不能囿于“学院歧视”的牢笼,克服“散兵游勇”和“单打独斗”的浅见,提升自己的高度,开阔心胸,加强合作意识和开放意识,既关注自身发展,有充分发挥带头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孔教授前瞻性话语的鼓舞下,“名师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愿意到川师大进一步深造,争取获得教育硕士学位,将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特级教师和正教授级高级教师。接着,孔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详细解读了论文的结构、规范,选题要求,学术研究的内容等,并从自己从事教育科研的经验和成就出发,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写作,树立理论意识和成果意识,重视课题研究和课题申报,克服懒散习惯,结合“四川生情”和“岗位教情”,加强教学改革。孔教授还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孔教授的论文解读,不仅使他们对课题的申报有了一种专业性认识,而且明白了“卓越教师的成长不仅仅只依赖于课堂教学实践,还必须依赖更多的途径和方法”。
                                   

       最后, “名师”培训项目执行组长梁茜副教授组织学员分组,就课题申报的细节问题和课题开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术导师参与“名师班”学员的课题讨论

       2012年4月10日8:30至11:30,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班的全体学员,在 “天朗气清”六楼教师继续培训学院教室进行分组讨论,制定小组课题方案,还进行了方案的分组交流。大家就课题的选题,框架结构,经费申请,课题项目的分工协作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和交流,初步完成了选题和成员组合等工作。选题主要集中在新课改背景下的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创新和改革方面。
                                       
                                       


 

       下午2:30至5:30,项目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副院长金黛莱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杜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叉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文存教授、项目组执行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梁茜副教授分组参与了学员们的课题研讨活动。其间,导师们就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法、详细过程、教育统计方法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和专业的指导,帮助学员们澄清了一些尚未确定的概念性问题,发现了一些急需考虑的细节性问题,使学员们对日后的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充满了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

为 “名师班”学员做讲座

        2012年4月11日14时30分,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以“英语课程标准和卓越英语教师的培养”为主题,在狮子山校区天朗气清6楼会议室为首届“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高中英语班18位学员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名师”培训项目组组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副院长金黛莱教授,项目组副组长、副院长黄桂平副教授,以及项目组执行组长梁茜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金黛莱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程教授对《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版的部分改动内容做了介绍,随后程教授对课程性质、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方法,课程资源与教材以及课程评价做出进一步的阐释,并在阐释的过程中向学员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卓越的英语教师需不断更新学科专业知识,提高语言素养;提高学科教学知识,教学实践能力;开展教学反思与交流,促进专业的持续发展;通过实践与反思,有机整合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学知识。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程晓堂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其中既有深刻理论分析,又有典型生动的案例说明;既有方法论启示,又有思维创新和拓展。“名师班”的全体学员和研究生们都被程教授的精彩演讲深深吸引。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名师班学员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们都踊跃发问,程教授也一一耐心作答,双方就课改实施以及英语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6时30分,程晓堂教授的讲座圆满结束,学员和研究生们获益匪浅,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目标和发展方向。
                 
                                  

                      程晓堂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教师与“名师班”学员合照
                          





学员心得体会

成功 人文 受益 感动 专业

成都49中 邓敏鸿

       恋恋不舍中,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训学习敲响了结尾的钟声。对这历时一周的培训课程,我只能用“成功、人文、受益、感动、专业”来形容。

       本次培训,从集中培训到分科学习,川师大的各级领导、培训学院领导和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培训组织非常严密,管理非常到位,服务非常周到热情,讲学导师专业、权威,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态度积极认真,遵守培训纪律,培训结束都平安地回到了各自工作岗位,谓之成功。

       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精心选派讲学导师,努力为我们参培教师搭建更专业、更权威的学术发展平台,致力于学术界大家和高校名师对中学教师的辐射和引领,同时也激发中学名师对薄弱学校、边远地区学校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和教育的关注和支持,谓之人文。

       在分科小班化学习过程中,导师们平和、真诚地解答了我们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疑惑,同时解答了名师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并介绍了学科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学科教学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此谓学业受益。18位来自于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教师们在短短几天相处中大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之间的友情非常让人难以忘怀,无限大的世界变得很小;同时,导师们与参培教师也结成了帮扶对子,师生建立了长久交往的通路,此谓友情受益。

      作为有思想和追求的中学英语教师,我们始终梦想着有机会与教育大师魏书生、语言教学专家程晓堂、李力等对话交流,也期待能得到省内知名的中学英语教学前辈的指导和帮助,此次培训让我们实现了这些多年的梦想,谓之感动。

      经过此次培训,我们对自己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更明确了,对走向真正的名师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培训让我们意识到:在名师成长这条路上,学无止境,也让我们更加明白: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意义,只有持之以恒,做到魏书生老师所说:松、静、匀、乐,坚持优良的传统的根本,与时俱进,追求真善美,守住根本,才能创新。

      导师的敦敦教诲、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都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汇成了一股股沁人心脾的暖流,一阵阵催人奋进的号角,支持、激励着我们去奋斗和努力。展望未来的工作、学习之路,虽将是学无止境而又艰难曲折,我们却愿在这快乐而无止境的追求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川师大给予了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厚爱,让我们对川师大今天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对川师大发展成为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教师培养和培训高地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2012
4月参加四川省名师培训感悟

                                              达州市第一中学 王亚西

       我很荣幸地参加了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培训学院组织的“名教师”培训学习,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因为名师不是打造出来的,也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在学习们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平台,让我深受鼓舞和教育,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给予了我的新启发和经验。

       在这次培训中,与大师亲密接触,聆听了大师们的报告,与高校教授们面对面的交流,使我对教育教学观念有了新的认识,并重新审视和剖析了我的教育教学观,对学生观、知识观、课程观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理解。让我们从中学到了不少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技巧,丰富了教学知识,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不单在理论上有依据、在实践中有实例,而且又能从实践中回到理论,找到焦点,指导实践,进行操作,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认识,升华自己的理论水平。

       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导师殷切地指出了我们以后的发展目标和自身最需要努力的方向。每一次交流就是一股动力,就是一次心灵的启迪。通过导师对自己的指导,一方面知道了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另一方面也学会了如何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如何将新理念切实贯彻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丰富自己的课堂内涵。

       与众多名师融入一个集体共同探讨,研究高中英语教学,一起作教学科研课题。我们相互协作可以取长补短,可以得到同伴的支持和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名教师”培训对象,我将“五日三省吾身”,实践反思,探索创新,学着用更理智、有效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用更理性的方法来培养学生。



【培训掠影】



                                              学员在认真听讲座



学员在和导师认真讨论





附件1:

姓 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程晓堂     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

    李 力             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杜 平            院长,硕士生导师           西华师范大外国语学院

     陈文存        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西华师范大外国语学院

       孔令翠     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尹世寅          教授,硕士生导师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金黛莱     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张 叉     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郑鸿颖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附件2:

姓 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穆伟昭        教科所副所长,特级教师          泸州市教科所

廖善平    教科所中学室主任,特级教师     资阳市教科所 

杨勇军                 校长,特级教师                      简阳中学

 朱鹏飞                  特级教师                      德阳市绵竹中学

 路 跃          副校长,特级教师               成都外国语学校

沈 燕                  特级教师                        成都玉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