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2012年师资建设之4——外国语学院高级项目申报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提高教师申报高级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和成功率,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申报科研高级项目的规律,外国语学院于201275日下午230分在成龙校区办公楼416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高级项目申报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我院硕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明翰教授主讲,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金黛莱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就高级别课题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会上肖明翰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的填写方式和注意事项做了系统的梳理和介绍。

     会议开始,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首先对现场各位教师和肖明翰教授的无私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随后,肖明翰教授以自身课题作例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的填写方式和注意事项做了系统的梳理和介绍。就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及研究意义方面,肖明翰教授首先指出:课题的选择应建立在自己多年的研究基础上,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的篇幅不应过大,应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第二部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上。其次,就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基本观点和创新之处方面,肖明翰教授分别分享了其宝贵的经验:(1)由于评委不看重outline,所以应该用深刻的心得而不是outline占用此部分的多数篇幅。(2)内容部分应该用实在的文字进行表述,力求做到内容充实、观点深刻以期能加深评委的印象。(3)多看,多观察,力求在多比较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考从而发掘新颖观点。(4)由于重点难点能够反映出课题研究的水平,所以要对此部分给予很大的重视。面对重难点要追问此观点为何重要或困难,并给予充分的理由说明。

     最后,在本次座谈会的问答环节,现场许多教师踊跃提出了在自己课题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疑问,肖明翰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解答。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我院对高级项目申报意义和方式方法的重视,也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在外语高级项目申报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相信外国语学院在今后的高级别项目申报中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