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2012年培养效果及特色之3——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生全程化就业指导”实践探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教高厅〔20077号)精神和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有关要求,201241064日,外国语学院与学生工作部联合在全院开展大学生全程化就业指导新模式试点工作。该项工作旨在树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大学生职业品质和就业竞争能力,增强毕业生职场适应和职场发展能力,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人生方向、学习能力、职业品质、就业技能等方面问题,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

    此项工作实施前,学生工作部和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经过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就方案的设计、方案的实施、实施效果反馈等方面进行了反复讨论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外国语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育实施方案》。该方案针对调查结果显示的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学习方向不明确、学习动力不强、能力素质锻炼方法不当、锻炼效果不明显等现象,总结目前高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能力培养、创业教育等经验,借鉴其他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成果,按照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学生态度层面树立起现代社会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培养、修正以及发展概念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确立起现代社会的人力资源概念,抛弃传统农耕社会的职业思维)、知识层面基本了解社会就业环境和形势,典型职业的内涵、能力要求以及职业发展路径和趋势,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做出合理以及最适合的职业选择和职业能力培养方案,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技能层面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等方面对学生教育和引导。

    根据实施方案,借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本学院等单位在学科专业研究、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就业权益保护、求职礼仪和就业指导等领域的专家和师资资源,在全院四个本科年级和研究生中分别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系列主题讲座。在本科一年级实施了主题为自我认知与学业规划系列讲座,包括大学与大学生大学生心理调适——阳光心理与健康生活外语专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的原理与方法系列讲座;在本科二年级实施了主题为职业能力与职业品质培养系列讲座,包括大学职业品质的培养外语专业能力内容和培养之道大学生通用技能的内容和培养之道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系列讲座;在本科三年级实施了主题为求职能力培养与技巧训练系列讲座,包括大学生求职准备大学生求职笔试面试技巧大学生应聘礼仪大学生就业中的法律问题系列讲座;在本科四年级实施了主题为职业适应与职场发展系列讲座,包括角色转换与职场适应职业发展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创业教育等系列讲座;在研究生一二年级中分别实施了主题为研究生择业实务和职业品质的培养的系列讲座,包括职业品质的培养研究生择业实务讲座。学生参与率达到99%

    系列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对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实施效果的抽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认为很有必要和有必要进行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育的达到98.3%,对实施效果认为非常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92.9%。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和学生的合理化建议,外国语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优化《外国语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育实施方案》,并在下一年度继续实施,力争通过四年一轮的教育,全面贯彻全程化就业指导的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据悉,此项工作也是外国语学院党委整合服务资源,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探索党员志愿服务有效新模式有益尝试,承担教授任务的外国学院教师100%为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