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感受大家魅力,提升学术能力---记我院研究生参与西部外语教育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宣传部2012年11月2日至3日我院部分研究生自发的参加了由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周介铭教授、副校长祁晓玲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教授,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教授等出席研讨会。本次外语教育研讨会共有来自西部地区及北京、上海、湖南、海南等15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校、中小学和其他外语教育机构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我院研究生同学在此次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大家风采,体会到了严谨的学术氛围。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长、核心期刊《外国语》主编束定芳教授做的“新时期外语科学发展的挑战”学术专题发言给人印象深刻。束定芳教授首先指出现在外语教育存在着教育混乱,科研薄弱,规划布局不合理等几个问题。而规划布局不合理又具体表现为高翻人才紧缺,单一外语人才不适应需求,缺乏小语种高端人才,以及关键外语人才特别是军事政治方面人才紧缺。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当下外语教师必须首先应懂国际规则,有国际视野,参与国际事务;大学应国际化,包括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当然也需尊重世界多样性,跟区域发展相结合,特色教学文化走出去;最后他提到应考虑适当设置相关博士点。束教授的发言醍醐灌顶,令人深省。他不局限于本国外语教学,而是将外语教学与国外教学相联系;并指出了现在外语教学的必要性以及今后西南地区外语发展方向。

接着各位学者、专家对国内问题的高度关注,敏锐的洞察力也令在场研究生获益匪浅。我院孔令翠教授做了关于“藏区英语教学媒介语研究与英语教师培养实验”的主题学术发言。藏区英语教学媒介语与英语教师培养研究是社会及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十分切合本次大会的主题“推动西部地区外语教育内涵式发展与特色研究,促进外语教师培养质量和有效外语教学研究,探索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新体系”。来自藏区的在职研究生们感受强烈,认为孔教授的学术发言对今后的工作有指导性意义。

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同学们都觉得学者专家们对问题的敏锐发现,问题分析的深度透彻,以及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态度都值得学习。在聆听他们的观点时,不自觉地跟着思考,简直是一次头脑风暴,让大脑跟着专家学者们一起畅游,这样的机会难得。本次大会充分发挥了学术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质量,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术科研氛围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