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文研究所机构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文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9月。目前挂靠在外国语学院开展工作。现有兼职研究人员近80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近40名,博士或在读博士近20名。

外国语文研究所以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与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学论方向)等学科硕士学位点为依托,主要研究领域为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和中西文化研究,兼顾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学、二语习得、文学与文化、语言与文化等方向进行专题研究。该研究所坚持以学术研究为本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科研的工作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学术研究活动。研究所成员的科学研究理论性强,同时理论和实践结合,应用性强,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在乔叟研究、福克纳研究、美国黑人文学研究、霍桑研究、生态批评研究、女性研究、陶渊明与华兹华斯比较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在认知翻译研究、郭沫若翻译研究等方面享有较高学术声誉,标记理论框架下的俄语反义词不对称性研究引起了学术界广泛关注。面向基础英语教育的研究成果丰硕,具有鲜明的英语教师教育特色。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目前,孔令翠教授任外国语文研究所所长,秦苏珏教授任常务副所长,金黛莱教授、曹曦颖教授任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