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师范大赛今开幕,课件比拼竞风采——外国语学院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开幕式暨多媒体制作大赛举行

秉承“服务学生发展,创新师范技能”和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2014418日,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开幕式暨多媒体制作大赛决赛在学校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6隆重开幕。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副院长金黛莱、曹曦颖,党委副书记杨俊,以及部分专业老师、各年级辅导员莅临活动现场,与四百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当天的活动。

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得到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的关心和支持。比赛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培养学生师范生技能,拓展学生专业素质,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2014年,“师范生技能展示月”迎来了第九个年头,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学院积极创新,并首次将“师范生技能展示月”更名为“师范生技能大赛”,以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推广学院“师范生”品牌文化、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的师范技能发展诉求。大赛自筹备至今已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班级都参与其中,积极策划、勇于创新,其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广大同学的喜爱。共有千余名同学参加了班级初赛和年级复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近两百名同学进入了学院的决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初赛、复赛进行中,各年级积极组织,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学院上下掀起了勤学苦练师范生技能的学风,同学们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质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结合本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特点,学院分团委书记张俊老师首先作了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各项赛事的准备和开展情况,并表达了对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真挚感谢。紧接着,孔令翠院长发表了开幕式致辞。致辞中,他提出了“师范”二字在新时代的定义,强调了外国语学院的“强师范性”的发展目标和师范生技能大赛活动的根本目的,并真诚地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以师范生技能大赛为起点,通过参与各项相关赛事,锻炼自己的师范能力,开拓自己的全局视野,优化自己的发展之路”的良好希望。致辞结束,孔令翠院长宣布本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正式开幕!

随着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顺利开幕,系列活动中的多媒体制作大赛决赛也正式拉开帷幕。计算机科学学院张养力老师,外国语学院尹世寅教授以及冯莉、李清清、胡曼妮老师现场坐镇,与来自各年级的30位大众评审共同担任了此次大赛的评委。11组经过初赛和复赛层层选拔的同学参与了当天的决赛比拼。按照赛制,每组选手有7分钟的试讲和演示时间,评委分别从参赛课件的色彩层次、创新意识、逻辑思路上为选手现场打分。比赛中选手们结合本次大赛“职业规划”的主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分别为大家呈现了自己的多媒体课件。期间,一张张精美幻灯片令人目不暇接,可谓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而现场四百余名在座同学也怀着同样高涨的热情,积极配合场上的各位选手,使场上、场下交相呼应,热闹非凡。在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中,20117班的苟申彬和李瑞同学另辟蹊径,充分运用教学媒介间的不同特点,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以一场活灵活现的多媒体课件情景秀。精彩的展示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终两人也凭借96.60的好成绩夺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

计算机科学学院张养力老师,应邀在比赛结束后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做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PPT作为一种应用工具,应当以服务于主题为首要任务。对此,他建议到:“各位选手和在座的同学们在运用多媒体课件时要具有清晰的思路和统一的主题,以更好地服务于呈现主题,更好地传递教学内容。”

外国语学院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开幕式暨多媒体制作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赛理念和“理论引领,实践创新”的大赛宗旨却留在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中。此外,外国语学院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其余各项赛事,试讲(含说课)比赛,中、英、法、俄、日书法技能和简笔画大赛、模拟求职大赛、经验交流会以及闭幕式暨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陆续开展。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有利于学院学生找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从而取长补短,不断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升师范生技能和综合素质,从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真正成为基本功扎实,专业知识过硬,具有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的优秀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唐毅 图片:杨玲

初审: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