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用远大的职业理想,雕塑精彩的职业人生 ——记优秀校友刘德山返校就业指导讲座


为提高外国语学院同学的职业素养以及面试技能,2014513日,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副总裁、97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刘德山先生回归母校,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办公室125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用远大的职业理想,雕塑精彩的职业人生”的讲座。外国学学院院长孔令翠、副院长曹曦颖莅临讲座会场,近三百余名外国语学院各年级的同学前来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德山学长首先分享他由英语教师向企业管理转型的经历,他告诉同学们一切理想要从大学开始打基础、做准备,学会思考、学会选择,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今后就业中脱颖而出。接着他让同学们思考了有关于梦想、职业规划以及职业素养等问题。随后他用名人的名言展开今天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他指出,在第三次科技革命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面临巨大的转型,大学生在就业方面也会有新的挑战。要面对这些挑战,当代大学生势必需要拥有强大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刘德山学长也具体地谈到了二十一世纪成功人士应具备的素质、职场人士的核心技能,他也特别强调了“认真做人、认真做事”的职场态度。此时全场的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讲座。

在分享了基本的职业素养后,刘德山学长就同学们关于简历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地讲解。首先在关于筛选简历的问题上,他指出公司在众多简历中首先会看求职者的学历、专业以及经历,再来判断其是否适合职位要求。接着,对于先深造还是先就业的问题,刘德山学长说:“学历是基础,能力是根本,学历与经历并重。”同时他也强调不论怎样选择,都不能忘记持续学习。随后他又就面试方面的具体问题给同学们做了详细指导。

随后,他又让同学们思考了“员工的价值”,对此他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他说:“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左右成败,自信走向成功!”之后他又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向大家呈现了企业需要的人才的品质与能力,同时他也向大家呈现了作为一名好教师的基本素质。他也建议同学们明确专业教师成长的轨迹,长远规划好自己的教育人生。然后他又以宏达集团为例,向大家阐释了宏达集团行政管理团队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角色意识以及综合素质的要求等。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刘德山学长还和大家分享了好的工作方法和升职的秘籍。最后,他以习主席的三句话浓缩人生并结束了当天的讲座。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800,“用远大的职业理想,雕塑精彩的职业人生”主题讲座伴着大家的掌声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职场素养以及面试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而这一校友返校的交流活动也以经验分享的形式开拓了同学们的职业理想和成长抱负。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记者:江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