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语教育类科研课题的设计与论文写作——记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于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日
  查看:140
  来源:

2016624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外语教育类科研课题的设计与论文写作”的主题讲座。讲座于下午14时开始,由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部分外语学院教师以及15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认真聆听。

blob.png

  程晓堂教授现为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研究领域涉及英语教学法,教材分析与设计和第二语言习得等。本次讲座围绕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科研课题申报及论文写作等问题展开。程教授首先指出外语教师投身科研的重要意义,随后梳理了外语类科研课题涵盖的领域,并重点剖析了外语教育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视角。在此基础上,他详尽阐述了课题及论文的选题要求、选题来源及选题类型,从课题评审的视角解读了选题的成与败。程教授还结合作为主编的审稿经验,用“五个用心”诠释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和方法,并通过生动的事例说明哪些论文写得比较好。讲座尾声,他殷切鼓励中青年教师在从事科研过程中,努力做到态度严谨、淡、持之以恒、淡化功利、乐在其中。在提问交流阶段,师生们针对自己教学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程教授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在外语系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大家获益匪浅,意犹未尽,不仅了解了学术前沿,拓宽了学术视野,还对如何进行科研课题的设计及如何撰写高水平的论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讲座结束之后,程晓堂教授与我院教师就外语教学方向的研究方法展开了进一步的研讨。程教授此行对外院师生的科研、特别是外语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活动带来很多指导和帮助。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