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第二次启蒙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迪-----带着哲学教外语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日
  查看:117
  来源:

2016627日,我院有幸邀请到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性后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治河教授于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进行题为“第二次启蒙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迪-----带着哲学教外语”的学术讲座,同时到来的还有协讲人:安德鲁博士和罗杰•科。讲座由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部分外语学院教师以及15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认真聆听。

blob.png

blob.png

王教授首先指出中国的现代教育虽然已取得很大成就,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第一次启蒙的不足,尤其是第一次启蒙带来的机械思维对外语教学的影响巨大。因此,王教授表示二次启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详尽阐释了二次启蒙的核心“通人教育”和其核心价值观“尊重他者”,梳理了相关的9大理论,同时强调有机的嵌入式思维的培养。接着,安德鲁博士和罗杰•科分别从语用和哲学两方面对二次启蒙做了不同角度的阐述。在提问交流阶段,师生们针对自己教学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王教授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一行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深刻地启发了同学们对外语教育的思考,学会运用哲学的思维来思考。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