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外国语学院“甘孜州与成都市中学生心理辅导现状对比分析”暑期社会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3日
  查看:533
  来源:

炎炎8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梦想心理队的成员提前结束自己的暑期生活,齐聚甘孜州,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据悉,本次实践活动以访问调查为主,调查对象主要为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在访问过程中,队员们相互支持,一路坚持不放弃。

8月21日,访问第一天,在对当地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队员们问问找找才到达了目的地,当时正值高温时期,有些队员不习惯走山路甚至连连摔跤,但是大家都不放弃不抱怨,一路上给彼此加油鼓劲。但是就在队员们艰难到达第一所被访问学校后,却被告知放假期间外校人员不得进入,团队成员耐心地向学校门卫解释团队的来历和目的,但是该校工作人员一直坚持不允以进入,并且希望队员们可以理解他的难处。不过,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工作人员同意告诉了队员学校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在与学校负责人联系之后,队员们顺利进入学校见到该校值班老师与部分负责人。

8月22日,访问第二天,小组成员访问完甘孜州当地的泸定中学,康定中学,康北等中学后,随后又访问学校周边的居民。当时天气炎热,但是小组成员不畏艰辛,顶着酷暑,挨家挨户的访问学校周边的住户。最开始,成员们还比较胆怯,准备敲门访问时还你推我让的,最终还是小组组长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随后,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位成员都信心十足,跃跃欲试,后来大家还与居民们唠家常,气氛十分和谐。当然,在做实地调查时团队成员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居民以为其是做上门推销的,一开门后就立刻不耐烦的关上了,但成员们并未气馁,还互相鼓励加油,最终访问了多名住户,得到了调查结果。

访问结束后,小组成员发现周边居民对学校心理辅导的了解程度不同及其看法也大不相同。绝大多数居民对于学校心理辅导的理解是辅导学生,并且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当谈及到学生有了心理困扰时是否会第一时间去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解决问题时,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的亲人或者朋友,并表示只有觉得问题十分严重时会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解决困扰;一部分居民对学校心理辅导的理解是针对学校里的所有人进行心理辅导,保证全校师生处于心理健康的状态,但他们认为相对于学校心理辅导。更信任专业的心理医生;极少数居民对心理辅导十分了解,也很信任学校的心理辅导,并表示自身遇到困难时会去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解决问题。由此,小组成员认真分析对比了与成都市的相关数据并讨论了此种现象,最终总结汇成一篇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为此次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