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师范大学“双一流”系列学术讲座: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超越SSCI和A&HCI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查看:992
  来源:

主讲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 王宁 教授

 

  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超越SSCIA&HCI

 

  间:20161110日(星期四)15:00

 

  点: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王宁, 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外语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现当代西方文学及理论、文化研究、翻译研究和影视传媒研究。2013928日,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我国首位获此殊荣人文学科学者。国际权威文学理论刊物New Literary History(新文学史)Critical Inquiry(批评探索)中文版主编,丹麦Perspectives: Studies in Translatology(视角)杂志副主编,《文学评论》等十多家中文CSSCI来源期刊编委。王宁独立承担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翻译研究的文化转向》、国家教委留学人员基金项目《二十世纪西方文艺思潮研究》、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九五规划1997年度专项任务项目《后现代主义文论研究》、加拿大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球化与自主性》、挪威外交部-奥斯陆大学项目《易卜生与中国》、美国福特基金会-耶鲁大学重点合作项目《比较文学与全球化》等。

 

讲座简介: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和AH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自本世纪初引进中国学界以来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进程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本讲座就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评价标准如何超越SSCIAHCI,实现多元评估举措提出几点新的看法。(1)在实施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战略并以SSCI AHCI 作为评价标准十多年来,我们应该有所前进,也即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在一些SSCI AHCI 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初始阶段,而应该有所超越,同时对这单一的评价标准也应该有所超越。(2)借鉴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评价标准,除了SSCI AHCI 来源期刊外,还应该注重学术专著的出版,这一点尤其适合人文学科的评价。(3)由于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研究对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和社会,因此更注重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评价学术水平和成就以及影响力,除了出版物和论文外,还应考虑在公认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的任职情况,这也是评估学术地位的一个标准。(4)作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国际学术地位和成就,还有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也就是看他们是否获得一些公认的国际学术奖,或被授予著名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