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国人文科学的国际化”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查看:148
  来源:

      20161110日下午15时,四川师范大学双一流系列讲座之中国人文科学的国际化于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准时举行。 此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担任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尚朴出席会议并为王宁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蒙雪琴教授、秦苏珏教授、谷玮洁教授、罗苹教授等近200名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

blob.png

    讲座伊始,副院长曹曦颖简略介绍了王宁教授在诸多学术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与科研成果。接着,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尚朴为王宁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随后,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王宁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人文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现状,指出目前我国的学术水平评价标准已经由以前的一元标准向现在的多元标准在发展,因此在人文科学的研究中有必要与国际人文科学研究接轨,重视研究成果的国际化。接着,王宁教授又分析了我国在人文科学研究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文科学国际化的对策与建议。王宁教授对国际通用的三大检索系统进行了简明的介绍并分析了其各自所存在的局限和问题,并且指出在人文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趋势中,深入了解重要检索系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王宁教授又深刻剖析了造成国内前沿学术话语声音微弱的真实原因,陈述了中国学术研究的可喜转折并提出了与世界接轨的具体对策,引发了师生们对中国学术研究相关问题的广泛思考。接着,王宁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国际知名出版社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权威期刊,分析了自然和人文科学间的差异和特点,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王宁教授还详尽地评介了涵盖哲学、语言学、文学文化领域的各类国际学术期刊,指出了各类期刊的办刊特色和所涉及的主要领域。紧接着,讲座进行到提问互动环节,在座的教师和学生们都积极发问,通过互动交流,他们在研究视角、学术方向等方面都受到深刻的启发。

blob.png

 最后,副院长曹曦颖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对王宁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