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外国语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与考试的发展趋势”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5日
  查看:228
  来源:

2016121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与考试的发展趋势”主题讲座于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教室顺利举行。据悉,此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担任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副院长金黛莱、副院长曹曦颖、副院长张小平及党委副书记杨俊莅临了讲座现场。外国语学院的几十名专业教师、两百多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此次讲座由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

blob.png

讲座伊始,程晓堂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与考试的相关情况。其中,程教授借用了2013年关于英语教育改革的一个传言对英语学习相关的各阶层人士造成剧烈影响的事例,说明在英语教育改革中的“蝴蝶效应”。他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英语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总体来看,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还不能满足国家、社会和学生个人的需求。同时,外语教育也还未充分体现英语教育所应具有的素质。因此,目前我国的英语教育还有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和空间。

接下来,程教授详述了目前新的形势,即核心素养的提出,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回归教育“育人”的本质。较世界教育领域而言,中国提出核心素养较为落后。同时,我们现在的教育依然是应试教育,而教育的根本是让学生真正地在各方面提高素养,成为一个有素养的公民。而核心素养的教育既包括传统的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特别关注人与社会的联系。此外,程教授还提出,中国的素质教育需要与国际接轨,例如教育部已明确建议在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中参考PISA考试。

此后,程教授详细解说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框架,其具体包括三大方面、六大素养以及十八个基本点。在各学科核心素养概念中,程教授谈到“素养=知识(knowing+能力(doing+品格(being)”,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则包括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其中,语言能力是指在社会情景中介入语言,以听、说、读、看、写等方式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文化品格包括对优秀文化的认同、人文修养和行为取向,思维品质则包括思维的逻辑性和缜密性。

接下来,程教授还指出,目前的英语教育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存。首先,英语的重要性不会降低,国家仍将继续重视中小学英语教育,采取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措施来解决制约英语教育的因素,推进英语中高考学业考试改革。其次,加强英语教育的育人作用,英语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心智、情感、思维的发展,增加学生的国际理解力,扩大学生的国际性。再次,攻坚英语教育的关键问题,通过课程标准、教材、考试等手段体现制定中国英语能力标准、改革高考内容、鼓励英语教育利用社会资源。此外,英语教育的途径、方式、手段改革,应试教育的套路将被淘汰,最终走向素养教育,加强英语阅读;而考试与评价的改革则需要确立学业质量标准,并根据相应标准研究新的学业质量水平考试。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中小学英语教学与考试的发展趋势”主题讲座圆满落幕。通过此次讲座,各位老师及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未来,我们在路上。

blob.png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肖悦

摄影记者:李万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