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筑梦狮子山 归来仍少年
——我校外语系83级校友返校举行毕业30周年同学会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
  查看:1559
  来源:

    卅年重聚狮子山,一生满怀母校情。7月29日,我校外语系五十余位校友返回母校举行毕业30周年同学会。四川师范大学汪明义校长出席了相关活动并致辞。校友会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领导、当年部分系领导、任课教师应邀参加了同学会。

  斗转星移,岁月如歌,悠悠三十载,今日再相逢。校友们再次回到魂牵梦绕的母校,张开双臂迎接久违的恩师和同学,狮子山上回荡着他们爽朗的笑声,校友们借毕业卅年之机,聚首母校,共诉衷情。

    汪明义校长出席了外语系83级校友毕业30周年同学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讲到,一个人的人生中有三个母亲:一是塑造自然品格的生母;二是塑造民族品格的祖国;三是塑造文化品格的母校。母校文化以校训“重德、博学、务实、尚美”为中心,着力于培养学子们的文化品格。母校和校友紧密相连,母校发达腾飞,每一位校友也会无比自豪。汪校长谈到,83级校友非常幸运,大家当年在狮子山求学时,四川师范学院更名为四川师范大学,大家毕业时,四川师范大学走向了鼎盛,1987年至1989年,学校的科研水平在全国师范大学中名列前茅,今天大家在各行各业取得佳绩跟学校整个文化底蕴分不开。

QQ截图20170802172259.png

    随后汪校长从校区发展、博士点建设、学生规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在母校的发展上,汪校长指出新时期四川师范大学肩负的“四大使命”:一是引领西南教师教育。他表示,四川在西南举足轻重,学校将充分依托成都的地理优势来引领西南教师教育;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校友们受到母校的良好熏陶,在毕业后彰显个性,不仅限于外语领域,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三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他提到,要实现此目标,首先要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教育作支撑,现在学校正向省委、省政府申请建立四川最大的教育博物馆,把人类、中国、四川在教育发展史上物化的、具有关联性的资料通过博物馆展示出来,通过政府、四川师范大学、社会各界朋友这三股力量来推动博物馆的建设,同时为了扩大母校的影响力,针对社会的需求,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四川师范大学牵头召集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在狮子山建立三校联盟,在仪陇县、北川县、苍溪县、达川区建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针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我们将肩负起四川师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四是传承创新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中华文明是大学的使命,我们正在筹建的“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将文化学和教育学整合起来,形成一股力量,在中国高等教育界树立一面旗帜。

  在学生的培养上,汪校长强调了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第一是课程,第二是环境。学生通过课程来学习知识,完善知识机构,增长智慧;通过环境营造,参与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课程方面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环境营造方面,第一,要求学生每学期完成半小时的自我总结,这将对学生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形成一种氛围,让学生自觉地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每学期学生要亲手书写两封信:第一封信写给自己的亲人,第二封信写给在人生生涯中对自己成长启迪发挥了重大作用的老师,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

  汪校长还讲到,学生要经常到三个场地:第一是学术报告厅。通过学术报告来打开学生的眼界,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第二是图书馆。学生们要养成博览群书的习惯;第三是运动场。不仅限于锻炼体魄,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如果养成了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在步入社会后可以战胜很多困难。学生在校期间还要参加四项活动:第一项活动是社团活动。参加社团活动对学生智慧和才干的增长十分有用,学生沟通、交往能力的提升往往通过参加社团活动来完成;第二项活动是公益活动。学生每学期至少要到敬老院、养老院去关注社会最基层的情况,这既是爱心的一种体现,又是对社会各阶层的一种认知和了解,是对中国社会一种全方位的观察;第三项活动是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要让学生到全国各大赛事上去表现自己,树立自信。成功需要自信,自信从哪里来?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受到肯定和赞赏,可以树立自信,老师应该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将其潜能激发出来;第四项活动是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进行“四个一养成教育”,在“四个一”活动中去增长智慧、才干,锻炼能力。汪校长强调学科知识同样重要,学校在课程的改革中注意打造最核心的精品课程,老师把课讲深、讲透、讲好,将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

  汪校长指出,通过以上措施可使学生的思维更加多元化,更具灵气,情感更为丰富,意志力更加坚强。通过课程的学习和环境的熏陶实现“三心”、“四能”、“五结合”:通过“三心”的培养——培养高度的责任心,持续的进取心,强烈的好奇心,来提升“四能”——学生的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谐能力,然后实现“五结合”——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相结合、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相结合、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精神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相结合、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相结合。 

  在外语系83级校友举行的同学会中首先播放了专题片《狮子山,不老的青春》,该专题片集大时代、小场景、微故事为一体,鲜活的主角就是你、我、他,影片全景式地回顾了校友们过往的生活,憧憬了未来的发展,展示出外语系83级校友的良好风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蒋汉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副院长曹曦颖、龚登墉等领导、老师表达了对大家返回母校的欢迎和祝福之意;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李爽介绍了校友会的基本情况,说明了校友会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微博的具体功能;四川宏达集团副总裁刘德山作为校友代表说明了本次同学会的筹备情况,他分享了阔别母校30载的感慨,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与对母校的祝福之情。四个班的校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展了文艺表演:无论是一班的歌曲《光阴的故事》、二班的幽默笑话,还是三班的诗朗诵《家乡美》、四班的舞蹈《那一天》,每个节目都引人入胜,异彩纷呈。校友们亦动情地回忆了当年在体育传统三大球集体项目上的辉煌战绩。未能到场的外语系83级辅导员苏力、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副总领事赖波等校友通过视频分享了对大家的祝福......

QQ图片20170802172553.jpg

QQ图片20170802172652.jpg

外语系83级校友赠送给母校桂花树以表达感恩之情。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待到每年仲秋时节,丛桂绽放,芳香扑鼻,定会散发出属于狮子山的独特味道,校友们永远与母校气相通,心相连,他们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狮子山,最灿烂的笑容永驻心田。

    三十个春夏秋冬,弹指一挥间,校友们惜别母校、老师和同学,从狮子山出发,扬帆远航,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去开启新的生活,去寻找生命的诗意和心海的远方。悠悠三十载,校友们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演绎着不同的精彩,母校和恩师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此时、此刻,校友们跨越时空,再一次重回梦中的狮子山,在这里相聚、相拥。

QQ图片2017080217273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