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大学小学合作创新外语教育发展样态的研究实践
——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例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8月30日
  查看:52
  来源:

孔令翠 邱华 刘魏丹

                                                                                              《教育导报》 2017年第70期(总第3087期) 第3版 研究版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原川师附小)创建于1953年,坐落于四川师范大学校园内,依托大学优越的文化与学术氛围以及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学校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大学中的小学,小学中的大学”的办学愿景及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世界小公民的育人目标。

    外语教育一直是学校的特色教育之一。2014年起,学校和川师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见习实习基地及教师发展共建协议》与《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多语教学协议》,实现大学小学优势互补,开展大学与小学合作创新外语教育样态的研究实践。


一、外语教育样态创新路径

1.教学样态创新。大学硕士生导师走进小学指导教学,小学英语教师走进大学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提高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教学能力。日常教学合作是院校合作模式,最具特色的是双向导师制,即外国语学院派硕士生导师到实验学校,对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教学指导;实验学校部分英语教师受聘进入大学课堂,担任英语专业学生和研究生微格课程导师。

2.科研样态创新。大学在小学建实验基地,合作提高科研能力。通过共同开展“教学课题”研究,把高校教师具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前沿的学术研究优势和中小学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机结合起来。

3.教师发展样态创新。大学教师走进小学培训小学英语教师,小学英语教师走进大学接受培训。

4.教研活动样态创新。共同调研、联合开展学术研讨与教学观摩会议等,大学与小学相得益彰。

5.实习基地建设样态创新。大学与小学职前培养与职后教师培训真正实现一体化。外国语学院学生以实验学校为实习见习基地;外国语学院也为实验学校提供其教师专业发展咨询、讲座和进修机会,并为其建立长效的一对一、一对多的辅导机制。

6.多语种课程合作样态创新。充分发挥大学外语语种优势,培养学生的多语种兴趣,提高学生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实验学校在四五六年级分别开设日语、法语、葡萄牙语短期必修课程,由大学专业教师执教。

二、外语教育发展样态创新成效

1.样态创新促进了实验学校外语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样态创新唤醒了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也唤醒了教师的反思意识,教师们不仅认识到了反思和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还逐渐形成了反思和研究意识,并把它们融入日常教学中。

样态创新改变了实验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课堂教学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研究性学习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有了批判态度,不再甘心做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而是根据自己的理解,以及学生的不同需求,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地调整。

样态创新还提高了教师撰写科研报告、教学案例和科研论文的能力,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的机会,从而推动了学校国际化建设的进程。

2.样态创新使外国语学院中小学外语教师培养培训与研究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样态创新使外国语学院中小学外语教师培养培训与研究摆脱了原来长期局限于中学的传统,把小学外语教师培养培训与研究纳入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师发展中。外语教学活动与外语教师培养不再局限于英语,而是拓展了各语种的发展空间。

3.样态创新使“大学中的小学”和“小学中的大学”共融与共建,达到合二为一的效果。

小学教师进入大学课堂,用实践演示理论,弥补了大学教师缺乏一线课堂教学经验的遗憾;大学教师进入小学课堂,用理论指导实践,为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指引方向。大学与小学成为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共同体。

如今,实验学校与外国语学院合作成果在四川省国培教师、四川省校长交流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校本教研建设推进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推广。不仅为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其他学校的教师教学、科研课题开展等发挥了引领和促进作用,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