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我院“MTI联合培养计划”成果研讨会在优译公司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查看:514
  来源:

     9月20日上午,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孔令翠院长、青年教师黄信、张静、奂婷婷一行与成都优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张马成、产品经理彭成超等在优译公司会议室就川师与优译“MTI联合培养计划”开展情况及成果进行了研讨及汇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柴明熲院长与广东外贸外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平洪院长聆听指导了本次成果研讨。

blob.png

   研讨会上,孔令翠院长与优译CEO张马成分别对三年来双方合作的成果做了汇报。 

   首先由优译CEO张马成代表企业做了精彩分享。从2015年3月到2017年6月,优译公司连续接收了三届川师外国语学院MTI二年级学生,共计51人。除了提供传统的翻译专业实习专供笔译、口译等实践机会,以Transmate翻译教学系统、译马网等产品为依托,提供了从业务接洽到翻译生产、审校、业务交付、售后服务等全流程角色扮演、产品功能需求收集及调研等岗位、甚至还对学生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创业辅导,从“知、行、创、范”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和培养。

   不仅如此,优译还为联合培养计划定制了《职业翻译技巧》、《翻译质量控制技巧与方法》、《稿件派发及进度监察》、《本地化之格式转排》、《翻译辅助软件的使用》、《翻译创业》就业指导等校外补充课程。

          紧接着,孔令翠院长代表校方为大家分享了以优译为示范点实施了MTI联合培养计划后取得的成就和感触。

          除了进行传统的专业知识教学,我院强烈的拥抱翻译技术的愿望促成了与优译的合作,缘起于由青年教师张静、优译产品经理彭成超等人联合发起成立的四川翻译技术沙龙。我院继2010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TI)授权点后,已经为社会培养了数百名MTI毕业生。在与成都优译开展联合培养计划后,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职场意识增强、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差异性减弱,就业率逐年攀升。

  孔令翠院长代表校方表示校方将对学生加强教育,让学生加深对翻译和翻译产业的认识,自觉提高翻译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主动到翻译实践基地学习锻炼和提高;张马成先生也代表企业表示将联合校方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基地建设经费、集中力量将外国语学院与优译的联合培养成果进一步深化,为建设成创新型示范性的联合培养基地努力。

   汇报完成后,柴明熲院长与平洪院长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对校企联合培养MTI的思路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鼓励校企加强合作以缩小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之间的鸿沟,为社会提供实用性人才。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