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我院教授孔令翠领衔著述的学术著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6日
  查看:1953
  来源:

近日,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领衔著述的学术著作《藏汉英三语教师培养理论与实践探索》在国家级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

blob.png

2001年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小学英语课程大纲(试行)》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三语教育在全国逐步推开。不论是延边朝鲜族地区,还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藏汉英三语教育都起步较早,如今都已成果丰硕。然而,在四川藏区的藏汉英三语教育至今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这不仅影响了藏区人民与外界的正常交流合作,还制约着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因此,通过改善藏族学生的外语学习环境,培养专门针对藏族地区的英语教学人才,以此发展藏区教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任务刻不容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孔教授组建团队开展了藏汉英三语教师培养的理论探索与实践。

这部专著是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外语专项)与教育部一般课题资助下的研究成果。本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学术团队,分布在四川和重庆两地的多所高校,其中孔令翠、李勇、刘芹利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王慧来自重庆邮电大学,杜洪波来自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黄健来自乐山师范学院,曹容来自四川民族学院。

本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支持,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历届“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同学、西藏小学英语教师国培班学院的大力支持。

本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国际三语研究的著名学者香港教育大学Bob Adamson教授和诺丁汉大学冯安伟教授的大力支持,中国区三语教育与三语能力培养研究会的各位同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著作的学术价值在于既借鉴和参考了国际上的三(多)语习得、师资培养培训理论方面的成果,同时又结合我国藏区尤其是四川藏区实际,对培养培训(双培)非本民族的汉族英语教师将非母语(藏语)作为藏族学生英语教学语言或辅助性教学语言进行了理论探索。

本著作的实践价值在于为藏授三语教师培养以及其它使用民族语言作为英语教学媒介语的英语教师培养提供了可能的模式、路径和方案,有助于改善民族地区基础外语教育的薄弱状况。

据初步了解,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部探索在汉族学生中进行藏授英语教师培养的著作,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开拓性,同时也奠定了我院在本领域研究的学术地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