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科教学(英语)第一次微格课程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6日
  查看:801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教学基本功和授课能力,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模式,2018年3月6日14时,2016级学科教学(英语)第一次微格课程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实验楼西503准时开展,本次课程由龙泉一中李培祥校长、李小琴老师以及邵春莉老师共同指导,全体2016级学科教学专业以及科学硕士研究生准时到场参加,全场空无虚席。

  本次微格训练课程以高一英语人教版必修三unit1 Festivals and celebrations的阅读课文为教学内容,每组根据同一文本材料按照其对应的课型(reading comprehension, reading for writing ,language learning) 进行了25分钟的试讲,各组代表仪容仪态大方自然,清晰地展示了对应课型的各个环节,突出了各组课程设计的亮点,表现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和对文本的理解。首先,第一组同学在阅读课型的试讲过程中,采用图片对春节进行了导入,利用skimming和scanning 相结合的阅读策略剖析了文章的主旨与话题,随后,展示者呈现了详细的教案,从教学目标、设计意图、教学步骤、教学手段等方面讲述了完整的课程设计安排。展示之后,李小琴老师对第一组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指导,着重指出了教学基本技能的重要性,从教学仪态、语音语调、板书设计与书写、教学指令与教学环节的处理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接着,李校长基于阅读文本,谈及了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鼓励教育者和学习者跳出语言看人文,感受文化的魅力和人文情怀,并指出了英语教育的实质与精髓是“学文化、启心智、达智善”。此后,邵春莉老师通过播放相同文本、相同课型的赛课教学视频并截取其中重要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评述,在如何设计板书、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如何有效提问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文本与语篇分析等问题上给予了同学们深刻的启示。

接着,第二组的同学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导入了情人节的主题,并紧扣主题对情人节相关的故事背景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为后续写作教学做好了充分的铺垫。之后,李小琴老师从本次写作课的主题入手,讲解了教师如何在写作教学中通过有效的途径引导价值观。邵春莉老师为同学们系统地解释了微格教学的概念与形式,并指出了写作教学应从词、句、语篇层层切入,为学生写作技能的提高搭建基石。李校长着重点评了该组同学呈现的教案内容,他认为教学目标需可测、可评估以及可量化,并渗透人文和德育的教学理念。

最后,第三组同学以情态动词的用法作为重点展示了language learning 的课型,展示者向三位老师提出了如何有效进行语法教学的疑问,随后,李小琴老师和邵春莉老师对此困惑进行了详尽的回答,他们一致认为语法教学离不开语境的创设,教师可以通过编故事、呈现图片等方法为学生创设真实且有意义的情景。李校长也指出语言知识的教学不仅包括讲解语法,还需让学生在融入情景的前提下,学会发现知识的形式、意义以及用法并能在真实的情景中操练与运用,李校还提到了语言知识教学中的“三讲与三不讲”,为同学们今后的实战教学提供了参考。展示与评述完毕后,李校长从备课上课、课型基本环节的处理和实施方面谈及了教学策略的运用,引发了同学们对教学各个环节广泛的思考,同学们在三位一线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收益匪浅,感触良多,不仅加深了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反思,也能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


2_副本_副本.jpg

3_副本.jpg

1_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金黛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