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法国文学中的民间传统:兼论文学人类学在外语学科中的应用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7日
  查看:704
  来源:

2018年4月19日,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龙湖外院教师论坛系列讲座之“法国文学中的民间传统:兼论文学人类学在外语学科中的应用”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法法语系副教授佘振华担任主讲人,陶涛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佘振华老师是法语语言文学副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比较民族学与社会学实验室、巴黎十大人类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和生命人类学。目前已经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专著和译著各一部,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和教育厅科研项目四项。

在陶涛老师对佘振华副教授进行简短的介绍后,讲座拉开了帷幕。佘老师首先从中国学术界对法国文学研究的聚焦与盲点的现状出发,告诉我们现有的中国对法国文学的研究都集中在法国的精英文学上,所谓的盲点即是从法国文学研究中对民间文学的忽略,其中包括了童谣、民间故事、神话、传说、迷信、习俗等等。而后,佘老师除了从文学角度向在座师生阐释了这一研究创新点,也较为详尽地阐述了法国民间文学的人类学传统,包括对夏尔佩罗童话故事的再研究以及范·热内普对乔治桑的批判理论等。讲座最后,佘老师紧密联系实际,要求在座同学要具有国际视野、跨文明研究与人类共同体等一些更高标准的素质要求,要把外语作为敲门砖,叩开更为广阔的世界的大门。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拓展了法语系同学对法国文学与文化的了解,还增加了他们对法国文化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法语、研究法语。

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