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文学经典与大学教育——重读白璧德、艾略特和里维斯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4日
  查看:672
  来源:

应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外国语学院的邀请,201867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核心期刊《外国语文》和CSSCI集刊《英语研究》主编董洪川教授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113教室作了以“文学经典与大学教育——重读白璧德、艾略特和里维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四川省翻译协会会长张梦太,四川教育出版社主任连真然,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邹威华教授,我院院长孔令翠教授,蒙雪琴教授、颜林海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在曹曦颖教授对董洪川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及简短的介绍后,讲座正式拉开帷幕。董洪川教授用外语专业的发展问题作为讲座的引言切入主题:经典与大学的问题。紧接着,董洪川教授从三位文学巨匠的相关论述出发,引经据典地讨论了该问题。董洪川教授十分赞同白璧德的学术观点:“做学问,先做人”,“人是片面的造物,必须学习文学经典,因为经典赋予我们历史感”,并强调经典阅读的重要性。随即,董洪川教授通过介绍艾略特的思想向大家讲解了“何为经典?为何经典?”,他用艾略特提出的“文学经典的三大共同特性和经典产生的方式”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董洪川教授谈及的第三位文学批评家是里维斯,在他的大学教育与文学批评论述中提到,文学评论和大学文学系的任务就是培养人在智力和道德方面的感受力,并且他强调,培养学生的 “阅读技能”,其中最核心的能力是批判的能力。

讲座结束之际,董洪川教授强调,这三位伟大的文学批评家有关大学教育及文学经典的论述,为我们当下倡导外语专业阅读经典,内涵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宝贵的现实参考,并呼吁同学们静心阅读,专心学术。

1.jpg

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