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美国北卡罗州教师代表团来我校访问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日
  查看:651
  来源:

   1.png

    6月26日上午,美国北卡罗州教师代表团一行36人在美国北卡罗大学系统国际交流中心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亚洲事务部高级顾问Thomas Martineau(马泰龙)的带领下来我校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率教务处处长毕剑,外事处副处长黄桂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小平和冯四文老师等,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307会议室与来宾们进行座谈交流。

2.png

    会上,毕剑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的有关情况。我校是四川省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的大学,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是首批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为四川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育工作者。毕剑说,在师范生教育实施过程中,我校坚持以“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校训为主线,协同一线教研、一线教改、校友资源、课程建设等方面,指导学生深入一线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综合培养“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确立了“课程体系+成长环境”的教育理念,构建“三基两重”课程体系,建设网络课程资源,推进“自主高效”课堂建设等,课程质量逐步提升;突出分类培养,开展“本硕衔接培养”试点、“双学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等;完善了“内生发展、帮扶指导”的教学制度,探索“多元培养+个性成长”的培养模式。

    美国教师代表团成员对我校师范生培养十分关注,他们聚焦师范生教育积极地进行提问,毕剑一一作了解答。

3.png

    随后,美国北卡罗州教师代表团在我校成龙校区办公楼123会议室与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副院长张小平和部分教师分别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师范生培养、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学科评估以及创新创业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教师代表团成员分享了美国教中文的教师关系和课堂关系,双方就美国与中国的师范生教育的差异点进行了交流讨论。

4.png 

    附:美国教师代表团成员在座谈交流会上的问答实录:

  1. 问:请问免费师范生签约一般是几年?

   答:免费师范生签约分为两个层次,比较偏远的乡镇一般签5年,县城签8年。

  2. 问:在川师大取得教师资格证是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教学?还是只能在四川省教学?

   答:我们国家的师范生取得的是全国性的教师资格证,在2014年之前是由各省进行考核并颁发教师资格证,但2014年之后是由国家统一进行考试认证。

  3. 问:针对特殊教育,你们采取什么措施呢?

   答:我们专门设立了特殊教育专业,每年会招收60人左右进行专业培养。

  4. 问:如果学生就读师范专业,但他毕业之后不想当教师,是否有专业的老师进行就业指导?

   答: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会开设就业指导课程,给与学生就业指导,同时,在大学学习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地去选修一些课程,帮助未来的就业。

  5. 问:贫困学生在就读期间如何解决资金困难问题?

   答:我国的奖助学金体系目前是非常完善的,学生可以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同时,我校针对贫困学生有专门的资助,这项支出占我校总支出的十分之一,目前,我校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休学或退学。

  6. 问:学生参加完高考之后,如何填报师范专业?

   答:学生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根据自己的成绩每批次可报6个平行志愿;学生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填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