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人民出版社出版曹曦颖教授专著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8月9日
  查看:1685
  来源:

        近日,我院曹曦颖教授专著《诗意地栖居——生态批评视角下的哈代“性格与环境”小说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项目最终成果,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陶家俊教授和四川大学王安教授作序。

托马斯·哈代是英国跨世纪的著名小说家诗人,其一生绝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工业革命空前发展、社会结构急剧变化、思潮观念此起彼伏的维多利亚时代。作为一位长期隅居英国南部多塞特郡的敏感作家,哈代对新旧两种生活方式与观念的冲突有着不同寻常的体验,对自然的魅力与价值有着深刻而敏锐的感悟,因此他在自己的小说创作、尤其是“性格与环境”小说的创作中应用细腻的文笔对这些体验和感悟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刻画。该书以评论界所公认的哈代作品中最具代表性和重大意义的“性格与环境”小说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哈代在这些作品中所阐释的自然价值,讨论了其作品中所揭示的生态困境与根源,梳理了其作品中所表达的回归自然、诗意地栖居的生态理想,揭示了其生态意识的本质内容与动态转变,进而思考其生态意识的形成根源及其艺术表现形式。

陶家俊教授在序言中高度评价了这部专著。他认为这部专著是国内第一部从生态批评视角系统研究哈代“性格与环境”长篇小说的专著,该研究系统、深入,论述颇有新意、富有见地,不失为哈代小说研究的又一力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王安教授在序言中也充分肯定了这部专著。他指出,曹曦颖选择哈代这样一位广为读者和学界熟知的经典作家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无疑需要相当的勇气以及一位学人应有的不受外界干扰的平静与坚守。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不渝,从未放弃,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学问,最终为读者奉上了一部关于哈代研究的全新力作,大大丰富了已有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得出了不少颇有见地和说服力的结论,阐述鞭辟入里,令人信服。


QQ图片20180903163048.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