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记《国家形象的建构与海外传播》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查看:687
  来源:

       2018年12月17日下午3时,应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文学评审组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文学艺术组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王宁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国家形象的建构与海外传播”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前巴基斯坦孔子学院院长李勇、俄语系系主任谷玮洁、英语系系主任唐中立、魏晓红教授等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教师一起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曹院长首先对王宁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王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随后,王教授从国家形象及其传播与再现这个方面出发,开始对国家形象的建构与海外传播这一主题进行阐释。王教授指出,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全方位构建中国国家形象是当今学术界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但如今在西方主流媒体的误导下,世人对中国及中国人存在诸多误解。他提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关键在于用世界通用的语言,即图像的翻译和语言文字的建构,来重新构建世人对中国形象的认知。紧接着,王教授用国家象征、话剧《图兰朵》等实例来做进一步阐释;随后,王教授引入了西方“东方学”、“汉学”等相关理论,从多个方面解释了如上理论的差异和利弊,着重强调了其消极性和对东方文化带来的消极影响。在最后一个内容板块,王教授提出了构建国家形象的方式和维护国家形象的原则,并再次强调外语人才对于国家文化的建构,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革故鼎新”的态度,让能真正体现国家物质和精神财富的优良传统内化为国家内涵,外化为国家形象,以世界通用语言呈现,让世人从历史和现今相结合的全面视角真正了解中国。在讲座的尾声,在场师生纷纷就讲座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向王教授进行了请教,王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从如何树立国家形象这一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阐明了当今世界中外文化的格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思考方向,相信此次讲座能给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更多的启发,也使得他们更加坚定做好新时代国家形象研究的信念。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