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俄语系举办“认知语言学理论和语言教学”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6日
  查看:1104
  来源:

      2019年3月21日下午,俄语系于成龙校区办公楼A12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 “认知语言学理论和语言教学”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俄语系张焰博士担任主讲,部分俄语系老师出席,俄语系全体学生参加。

     本次讲座的目的旨在让学生明白“语言是什么?”,增强学生学习俄语的积极性。讲座由四个部分组成:引言、认知学理论概观、象似性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及结论。讲座伊始,张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语言是什么?随后她通过对比汉俄两种语言中的部分成语,告诉学生们语言源于认知、认知源于现实。随后,在认知学理论概观和象似性在教学中的应用部分,张老师讲述了认知就是心智活动,列举了一系列认知方式,如体验,范畴化,概念化等。此外,通过对象似性定义进一步说明“语言是什么?”,并列举了大量相关例子,结合亲身体验,告诉学生如何去学习语言。最后,张焰老师引用语言学派代表人物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的一句话“我的语言的界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的界限”,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收获了良多:如何在语言学习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如何将语言与实际相结合;如何正确理解语言等等。


(IW4`3P1RIFI7{24J~PBAAD.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