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日
  查看:1266
  来源:

       3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的傅荣教授,在行政办公楼125会场开设法语学习方法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法语专业的所有师生以及部分二外法语的同学。

       傅荣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巴黎第三大学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法博士,“法兰西棕榈叶教育勋章”获得者(2008),北京市优秀教师(2013)。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法和欧洲政治。不仅如此,他还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人事部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法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法语教学与研究学术年刊(中国版)》(Synergies Chine)主编之一,法国《应用语言学》(ELA)杂志外籍编委,比利时《语言与人类》杂志外籍编委。傅荣教授已发表相关辞书、专著和译著13部,学术论文30余篇。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阐释与应用研究”(孙有中主持)课题组专家成员。

image.png

        在此次“如何学会学好法语”讲座中,傅荣教授基于教学法、语言学理论,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傅荣教授介绍了学会学好法语的外部条件,从情境、交际、接触、多媒体四个方面对同学的学习环境做外在要求。要求同学们增加法语的真实使用情况并拥有学习动力,掌握语言使用规律。傅荣教授提出老师需要给学生需要创造法语环境,例如用一些法国地图、法国广告就会让外部语境不一样。

       其次,傅荣教授也针对学会法语的内在因素与同学一起分析了学习语言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方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傅荣教授分析了学习法语的内在因素。从学习语言的机制要求同学们增加外语学习能力,减少语言焦虑,端正学习态度,克服情感因素。针对不同学生不同的学习困难,教授提出注重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由于个人条件的不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不相同,同学们需要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更高效的学习语言。既要动手去学习,也要融合愉悦的体验,正视自己的问题,及时纠正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同学们需要“焦虑”,对学习有紧张感,但不能只在期末考试前紧张,平时轻松,而是在平时抓紧时间学习,才能真正学好语言。

       接着,针对如何学好法语,傅荣教授提出了“学相伴,用相随”,“学用一体、文道相融、教师主导”的学习方针,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增加自学时间。傅荣教授还通过法语新闻报道文章举例,讲述翻译技巧。

       最后,傅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有益于法语学习的书单读物以及法语网站,并耐心风趣的回答了同学们学习法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以自身例子鼓励我们。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对法语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借助教师的帮助,通过自我努力,在新语言学习上学而不倦,加强自我要求,提高语言水平。

image.png

       在讲座举行前,傅荣教授还在法语系办公室和我院所有法语教师进行亲切交谈,为年青老师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