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新教师的养成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3日
  查看:307
  来源:

      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静静地坐在书桌前,看到日历本上的标志,我到这儿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思绪不受控制,脑海里开启了回放模式。

      当我们登上从北京飞往卡拉奇的飞机,一段不平凡的旅程就此开始。

image.png

   从北京到卡拉奇途经伊斯兰堡,需要将近八个小时,这也是我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周围是与我们很不一样的面孔,有些人还会用汉语跟你热情地打招呼,他们友好的微笑减缓了我长途奔波的疲惫,也让我对未来一年的生活充满希望。       

        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半抵达伊斯兰堡,本是经停一个小时后起飞。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心想一觉醒来应该就到了,可醒来后,飞机丝毫没有要飞意思,因为出现了故障需要全面检修。我们开始了无限期的等待,漫长的等待让人烦躁,当时的我身心疲惫,满腹牢骚。奇怪的是,事隔一月再次回想,回忆并不苦,苦难之时是苦的,可苦难之后,这苦难将成为人生的财富。

        飞机终于在凌晨三点到达卡拉奇,过海关又花了一个多小时,一走出机场就看到了等待已久的张小平院长和三位男老师,因为飞机的故障害他们苦等了一个晚上,心里十分愧疚。感激他们没有丝毫怨言,热情地帮我们推拿行李,在嘈杂的人群中,我们留下了在卡拉奇的第一张合影,这将是永远的回忆。

image.png

         最温馨的是当我们到达宿舍时,我们亲爱的舍友翠云姐已经提前帮我们打扫了房间,还为我们做了一顿美味的早餐。

       身处异国,远离家人朋友,周围的一切不再熟悉时,是他们的关心帮我们驱逐了孤独与无助。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一丝关怀,一点温暖,一句问候都将给我们带来无限力量与勇气。

       卡大孔院的生活和教学设施都很完善,在生活上没有什么大问题,我们只需谨记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不触犯禁忌,你会得到当地人十分友好的对待。周围的亲戚朋友知道我要来巴基斯坦时,满是惊讶与担心,十分不理解为什么我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对我的安全很是担心。但我相信我的祖国,相信汉办,相信孔院,他们不会让志愿者至身于危险之中而不顾,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保障我们的安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在这里的日子里,出行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在卡大校园跑步都会有大兵或者保安跟随,安全预警也时常发布,但是只要自己加强安全意识,尽可能不随意外出,校园内是很安全的。每个星期五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老师们坐车一起去超市采购一周的生活用品,这一天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

有人可能会问,那你去那里是为了什么?说实话,一开始我只想着完成实习,不过现在我又有了新的答案:更好的锻炼自己。卡大孔院是一个很能锻炼人的地方,生活上你会更加独立,在与同事的工作中能提升团体意识和合作意识,教学上的水平与技能也能提高,还有抗压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image.png


        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正如院长所说,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教学,我们还需要齐心协力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更好的,更直观的传播汉语文化,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目前卡大孔院已经举办了各类的文化活动,各方好评不断,这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因为有他们,卡大孔院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孔院的走廊上是各类文化橱窗和学生才艺作品的展示,第一天到孔院的时候,院长就十分自豪地向我们展示这一特色。漂亮的毛笔字,复杂的剪纸,还有各种十分有寓意的中国画,优雅的茶艺......,我惊讶于这些文化成果竟都是出自当地学生之手,可想而知,孔院是多么重视文化才艺的培养,授课的老师又付出了多少努力。对学生来说,文化课更有趣,更易理解,更能激发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对授课的老师来说,这是一个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机会。这里的一位同事很擅长舞蹈,主动申请开设了舞蹈班,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表演震惊了各方媒体。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实现了实现个人的价值,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好地完成了传播汉语文化的神圣使命。

image.png

        为了让我们更快更好地适应这边的生活与工作,卡大孔院还为我们举办了新老师入职培训。对于每一个新到老师来说,这边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学生是陌生的,教材是陌生的,课程设置也是陌生的......如何能很好地处理各种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新老师的入职培训十分必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对新老师进行全方面的培训,传授好的经验,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迈出了备学生的第一步,为后面的工作做好准备。更好地熟悉了卡大孔院教学及其教务工作,为以后的工作带来便利。

image.png

      中巴之间的文化有许多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就是宗教信仰,它影响着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并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我对巴基斯坦的文化很感兴趣,课后会跟学生学习几句简单乌儿都语,他们的民族服饰是一大特色。第一次穿他们的民族服饰时,明显感觉学生上课时会更加积极,巴基斯坦人以自己的民族为骄傲,当他们知道你喜欢并且认真学习他们文化时,他们也就更加努力学习汉语文化。

      一个月之后,一切都已经基本适应,工作和生活上依然存在各种问题,但是我并没有因此担心,生活正因为这些问题而更加有趣,我不害怕面对问题,我需要做的是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

image.png


         刚来的时候,窗外的那棵树正在落叶,现在已是满树的绿叶了,连花都已经开了。在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的溜走,珍惜现在的时间,让每一分每一秒更有意义。

                                                                                                 (作者: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 廖息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