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中国文化使者说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6日
  查看:1415
  来源: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国文化使者当自强!

        盖将来之文化传播者,中国强大之源泉也。民族之自信,源于文化之自信;民族之雄起,乃文化之雄于世界者也。文化之厚重,传统之丰富,来自历史之深厚,民族之多样也。华夏五千余载,历史不辍,文明积淀实乃国之精神标志哉。夫文韬武略,诗书礼乐,棋艺茶道,汉字古琴,风尚民俗,乃我华夏文明之风韵也。有道是文化强盛,则国之强盛;文化富足则国之富足。中华文化为中国兴盛之底气,乃民族精髓之所在,是华夏民族自盛之根本。故发扬中华文化,实乃国民之责任,中国少年之使命者也。

4.jpg

        国之领袖尝谈文化自信之,文化自立之,文化自强之,实则民之魂、国之魄也。扬中国优秀文化之风采,强国人之骨气、增国人之底气,无不引以为荣;展中国精深文化之魅力,巩国人之思想,固国人之信仰,皆引以为傲。中国之文化,续历史而继往开来;中国之历史,承文明而日久弥新。秉领袖之信念、国民之希冀,中国汉语推广之基地层出不穷,尤以孔院为传习汉语之典范,为研习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心,为志愿者进修学习之场所,广为宇内所称道,世界所熟知。孔院授课亦丰富万千,教万国民众识文断字,以弘扬中华之古韵风俗,展传统文化之风采,亦或涉猎海外之风俗民情于志愿者,以加深与他国之了解,增进与诸国之友谊,受外域之国津津乐道也。

5.jpg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孔院之使者赴万里之遥,展魅力之中国,传优秀之文化,扬民族之美德,实则荣幸之事也。然寰宇之内气候万千,风俗迥异,况乎域外之境哉。吾等亦知奉献之地参差不齐,亦或优渥先进、生活富足,亦或艰难酷暑、蚊虫肆虐,然无论地域之好坏,仍不灭吾等一腔之热血。过及笄,大学毕,虽无大才,唯有传播中华文化之宏愿。进孔院,好读书,研习中华之文化,修习传统之六艺,以期年之期,域外教学,不坠少时之志哉。然志愿之事不唯支教尔尔,乃为中国文化传播之使者也。

       何为使者,即携文化信息以传播,载中华传统以弘扬之人也。言传身教、身体力行,颂华夏之美德于寰宇,促中华之文化走向世界,扬民族之风范独立于地球也。故既为使者,吾等之行为即国之行为,行以立身,貌象合一,一言一行,一颦一笑皆为大国之形象者也。

       纵使为文化之使者,亦良莠不齐,然何以成优秀之使者,为志愿者之典范乎?余以为,背井离乡,远赴海外,域外之物产、风俗固有不适者,亦应吃苦耐劳,克服困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传习汉文,不以垂髫之年而不教,不以耄耋之际而不授,是故不分年龄之大小,不分性别、种族之差异,皆以学之者而教,皆以好之者而传,皆以乐之者而授,秉承教师之责任,弘扬华夏之精神,践行国家之使命。待人接物、立身处事,均不轻视异国文化之风俗,不鄙薄外族文化之特点,尊重包容,求同存异,敬重他国民俗之特长,了解别国文化之特质,融入异国之环境且能传播中华文化之精髓者,乃文化使者应有之气度也。言谈举止、音容笑貌,皆应尊重而不屈从,谦虚而不谦卑,热情而不张扬,忍让而不隐忍,为人处世皆彰显大国之风范也。此乃优秀文化使者应有之特性者也。

        故既为孔院之志愿者,传播中华之传统文化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吾等文化使者之身也。以言行引导亲朋好友发扬中华文化之精神,以举止带领诸亲六眷传播中华文化之美德,无论宇内海外,亦或授课交友,吾等皆应依照优秀文化使者之标准克己之,遵从之,皆应秉承“三感”之心,牢记吾等肩负之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皆应遵循“三情”之态,时刻保持应有之感情、激情、热情。以此心、此态投身于文化事业发展之中,以言传身教传播中华传统之文化,做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之桥梁,当不负文化使者之殊荣矣!



                                                                                                         作者: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  姚晓宇 审稿:张小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