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第六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
  查看:1620
  来源:

为推动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满足广大研究生英语教师发展的需求,增进全国高校之间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经验交流,2019年5月11日,在我校科研处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支持下,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的“第六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成都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6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共240多人参加会议。

1.jpg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主持,副校长高中伟教授致辞。高校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特色,强调了外语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专家学者们能为我校乃至全省全国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

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彭工教授致辞,她强调了本次会议举办的目的及其重要性,并分享了了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鞠方安社长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出版社的相关情况,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jpg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致辞

3.jpg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学分会会长彭工致辞

4.jpg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鞠方安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彭工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卢凤香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谢世坚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英语写作中心主任王建荣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大芸窗数字平台项目主管李顺磊分别作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彭工教授以“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词汇大纲的研制”为主题,强调了词表研制的必要性,介绍了为满足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需求而研发的词汇大纲的制定情况。武光军教授以“新时代我国英语学科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原创研究:维度与路径”为报告主题,分析了在“新文科”的背景下我国当前英语学科面临的新要求和出现的新特点,并从“三个维度”和“五条路径”入手对英语学科转型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谢世坚教授以“新时代英语教师的职业规划和学术发展”为话题,提出新时代英语教师应满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总要求,并强调教育应教研相长、科教融合。卢凤香教授以首都医科大学为例,就“基于院校特色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实践与思考”展开了论证,她强调研究生英语应紧紧抓住学校特色这一核心,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孔令翠教授以四川师范大学为例,综述了西部高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本校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的标准及策略,体现了学院不拘一格发掘人才,千方百计培养人才的一贯方针。王建荣副教授以“线上线下混合+学术写作支持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模式探索”为主题,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融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一体的研究生英语“金课”的课程体系。最后,人大出版社人大芸窗数字平台项目主管李顺磊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5.jpg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作主旨发言

6.jpg

首都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卢凤作主旨发言

7.jpg

广西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谢世坚作主旨发言

8.jpg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作主旨发言

10.jpg

北京交通大学英语写作中心主任王建荣作主旨发言

之后,大会进入第二阶段 —— 分组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主任王玉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唐军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姚璐璐教授分别主持,各分论坛发言人与与会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发言踊跃。随后,会议进入了分论坛总结环节,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金黛莱教授主持。三位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各组发言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为与会院校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提供了许多启示和建设性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鞠方安博士主持论坛闭幕式。彭工教授对本次高端论坛做出了精炼的总结,并对未来英语学科教育和学科建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孔令翠教授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踊跃参与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专家们高质量的发言对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英语教育、对整个四川省英语学科教学,以及对于全国的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和改革,都有着重大的意义,相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研究生英语教学及英语学科建设能够取得更大的飞跃,获得更大的发展。大会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多年以来对于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支持、以及持之以恒致力于公外研究生英语教材研发的精神,表示敬意和感谢。

11.jpg

外国语学院参会教师代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