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我院教师参加“基于国家战略的语言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4日
  查看:1230
  来源:

5月31日至6月2日,我院教师李勇、陶涛、谭凌霄和石佳鹭四位老师在四川南充西华师范大学参加了“基于国家战略的语言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参会人员主要来自各大高校。会议主题为:(1)外语教育与国家战略;(2)语言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3)语言人才培养的实践实训建设;(4)语言人才培养与信息化建设。

会议嘉宾围绕这四个主题作了相应的主旨报告。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歩就组织翻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过程中的多语言翻译、翻译视角、翻译质量和译文读者接受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感受和实施等。加拿大教授樊媞玛(Fatima Pirbhai-Iillch)根据在中国的英语教学体会,作了《高等教育中的教育关系再思考》发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交流处处长袁世军在会议访谈环节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之外语人才支撑”话题回答了嘉宾提问,提出了高校外语专业在培养翻译人才时应该接地气、与社会需求紧密相关的观点。段峰教授做了《文化翻译与国家翻译实践---以少数民族文学对外译介为例》的发言,提出了文化翻译的国家视角观点。著名翻译家曹明伦的主旨报告是《对外语言服务(翻译)的管理和人才培养---以国内英语公示语为例》,对公示语英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析。英语教育专家李力的主旨报告是《人的延伸:关于教育信息化的一些思考》,对教学技巧和教师素养的关系进行了一针见血的评述。冯文坤教授的主旨报告是《新理念、新文科、新认知---兼谈外语教育》,对高校外语教学中语言的人文性进行了严肃的哲学叩问。

我院参会教师来自英语和法语专业,涉及到专业英语和法语、英语口译、语言学等教学和研究领域。通过此次参会,教师们熟悉和了解了国内高校外语语言文化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些新趋势和新观念。他们认识到外语院校对外语人才的培养应该有国家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平时的常规教学应该有系统的理论研究支撑以及经常让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教学既要注重外语语言技能的培养,更要注重外语的语言人文特性;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应该介入整个培养过程中,外语教学和研究的教师群体应该是个体和团队的结合。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