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选题例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
  查看:1022
  来源:

       2019年6月18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4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人文社科项目选题例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黄忠廉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院长孔令翠教授、院长助理李泉副教授、世界翻译教育联盟翻译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静老师等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首先,曹院长对黄忠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黄忠廉教授的学术情况。黄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部级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0部,主编丛书5套,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黄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两次连任黑龙江省 “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系黑龙江省“文化名家”,现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

6.18 黄忠廉1.jpg

       讲座伊始,黄教授借“一见钟情”一词指出论文选题要有亮点——或高或新或奇,不论是选题还是论证皆需用心,做到选题论证二合一。此外,黄教授以自己的学生为例,指出了当前论文选题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分析阐释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随后,黄教授结合具体实例,提出选题立项要求语文功底好,选题语言表达要凝炼——不论是本学科、交叉学科还是跨学科都要确保不会引起歧义。黄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地指出选题立项要有动态感,蕴含褒贬观、价值判断等,同时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些选题高频词汇、创新词语等术语。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时,我院师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不解与疑惑,黄教授一一做出了悉心回答并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让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6.18 黄忠廉2.jpg

       最后,伴随着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落幕。曹院长代表学院衷心感谢黄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并再次强调选题对师生申报项目的重要性。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更加清楚地了解了申报项目方面的注意事项,相信他们一定能将今日所获运用于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使我院在项目申报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与创新,为我院在此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詹悦

摄影记者:兰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