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国家意识和根本任务”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4日
  查看:1404
  来源:

       2019年6月20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3会议室顺利举办了“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国家意识和根本任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枫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主持,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曹院长对杨枫教授莅临我院做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杨枫教授的学术信息:杨枫教授为吉林大学文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及国际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主编,是目前国内唯一著有幼儿、小学、中学和大学英语一条龙教材的学者。

6.20 讲座1.jpg

       杨枫教授在讲座开始便提出了新时代外语教育生活化、国际化及技术化的本质特征,指出当前外语教育与生活的融合度更高,资源愈加丰富,前景更为广阔。接着,杨教授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语学习者更应意识到外语教育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平衡问题,并阐述了在去国家化的全球化形态下强调国家意识的原因。

       杨枫教授以科学和贸易为例,谈到外语学习者应在英语文化无形渗透的背景下察觉到“国家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语言的内在价值就是文化,并阐释了中西文化之间、中国现代与传统文化之间、外语与母语之间及外语文化与母语文化之间的几大关系,形象地说明了当前我们仍处于西方文化构建的潜意识中,当大流现象可能使我们无法察觉到自我意识时,国家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随后,杨枫教授指出在外语教育的全民化和国际化的时代特征下,外语教育政策规划必须树立国家意识,坚持国际视野与母语文化互为主体观念,做到“以己化他,化他为己”。外语教育要立足未来,吸收外来,拥抱未来,培养有本有源、顶天立地的国际化人才。杨教授围绕此理念,从学生培养目标和教师教学入手,说明了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构建,把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纳入世界知识共同体系。接着,杨枫教授强调了从学外语到用外语学、从外语研究到外国研究、从知识取向到价值取向和从人文知识到人文精神的几点转型,指出希望外语教育者能够改变观念,不再只停留于语言建设上,应具有跨学科视野和国际视野。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时,现场的师生积极提问,杨教授则耐心答疑。最后,曹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并代表学院再次感谢杨枫教授的到来与专业讲解。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国家意识的根本任务”专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6.20 讲座2.jpg

       杨枫教授的专业讲解使我院师生更加明晰了国家意识在外语教育中的重要性。相信我院在今后的外语教学工作中,能将国家意识融入其中,把中国文化思想纳入世界知识共同体系,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世界知识的同时,也致力于弘扬中国本土文化,以中国心,做国际人。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杨洪霞

摄影记者:丘睿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