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我院举办“国际视野,中国话语,时代特色——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路径探索”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查看:191
  来源:

10月24日15时,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访问学者李泉老师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14教室开展题为“国际视野,中国话语,时代特色——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路径探索”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唐中立教师、陈帆老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学生准时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李泉老师指出讲座提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外语学科现存的问题,李泉老师提到了文化失语现象、强制阐释以及自主意识现象并阐述了其带来的后果。其次,国际视野与中国话语的辩证同一,李泉老师运用了西游记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国际视野与中国话语之间的差别与异同,中国视角与国际视野的二元比较思维。随即,李泉老师谈到了时代特色与创新意识,如今的学术研究充斥着逻辑倾倒、模式化选题套路以及公共阐释的现象,我们应该有科研创新的精神,打破常规。最后,李泉老师进行了总结,在跨文化与跨学科研究中要探索创新,改变套用西方理论“强制阐释”中国话语和用中国文化经验片面理解西方思想的研究症状。从中外比较的二元学科中进一步探讨数字文化语境中外语的认知、传达与意义流变。讲座全程幽默风趣,在场的学子均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知识,同时也学习到了做研究做学问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9102418584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金黛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