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龙湖外院教师学术论坛之十:“今天你吃了吗?——英语文学世界饮食研究漫谈”讲座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6日
  查看:654
  来源:

    11月28日下午, “今天你吃了吗?——英语文学世界饮食研究漫谈”讲座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教室顺利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芹利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同学参加。

 图片1(1).jpg

    讲座伊始,刘芹利老师以两部视频引出两个问题“你发朋友圈吗?”“喜欢发什么呢?” ,调动了现场的气氛,渐入讲座主题。她提到,在新浪一项调查中,美食占朋友圈主要分享内容前列,说明大众对饮食的关注度极高。

    接着,刘老师综述了饮食人类学的发展历史。她就《圣经》饮食部分的研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通过对《创世纪》和《最后的晚餐》两幅画作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大致了解到了早期饮食对人类文化的影响。讲座中,刘老师着重讲解了莎士比亚作品中的饮食文化。她借助《亨利四世》的视频,帮助同学们认识到饮食在文学作品中揭露社会现实的重要作用。此外,她还提到了《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中的饮食文化,揭示了在伊丽莎白时代剧院有大量的干果零食供观众享用这一事实。

    随后,刘芹利老师通过对美国作家托尼·莫里森的代表作《最蓝的眼睛》的分析,阐释了食物意象对于展示小说主人公因种族歧视对权力产生渴望和崇拜的这一过程的推动深化作用。

 图片2(1).jpg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英语文学世界饮食研究漫谈”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文学作品中各色各样的饮食符号如何反映了作家对自我、族裔、文化、历史、政治与现代社会等相关问题的思考,同时也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关注饮食文化符号,自觉去了解和认识饮食与文化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记者团

文字记者:范文昊

摄影记者:胡晓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