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教学战“疫” 唇枪舌剑线上磨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
  查看:554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为切实落实教育部“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师们利用寒假、春节期间提前准备,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充分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2月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师王佳莉老师在家的书房里进行着远程教学,笔记本电脑里的课件正在播放。她一边在麦克风里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一边不停地用手写板在课件上标记重点……

她主讲的是作为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这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紧密,常规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的教学是穿插进行的。但是,如何在线上教学更好的再现辩论过程,的确着实有些“烧脑”。在反复熟悉各个线上教育平台后,王佳莉根据以往的课堂实践经验,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采取“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分总方式推进,即把理论的讲解集中放在前几周,课上增加对辩论实例的观摩、分析和讨论,让学生把理论吃透、吃准。同时,将完整的辩论实践分解为以辩论角色为单位的辩论实践,方便独立学习的学生更好地体会辩论的过程。最后,待学生后期返校后,利用一次课对之前的学习进行梳理,再进行完整的辩论实操。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王老师在假期对比了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等各大直播课平台,依次记录了各个平台的特点,最终选择了运用雨课堂、腾讯课堂、QQ视频等结合使用的方式进行混合式教学。

图片1.png

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对比

为了避免网络平台集中访问无法登陆,上午8:10的课,王老师7:00左右便在登录平台调试课件,距离上课30分钟左右,她手机、电脑齐上阵,熟练地将线上平台的链接、二维码发送到学生班级群,一段在线的优美英文歌开启了新学期的课程……

为了避免学生的疲惫,王老师将原本教室里90分钟的课程分成了3段,每节课30分钟,课间休息5分钟。上课期间,为活跃气氛,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王老师选择、投票、语音、弹幕、视频“数招”齐发;学生们也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网络教室”里讨论火爆,时而交流,时而争论。“跟以往的课程相比,学生在网络课程中主动更积极,很多人都会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他们说在线上没有面对面,所以不会担心回答错啦,没有面子,所以更大胆了。”王老师说道。学生们在课后也纷纷“弹幕”反馈:“由于一个人学习,老师又会不断地提醒提问来督促我们认真学习,再加上没有其他同学上课聊天的干扰,因此我们学得也更认真。而且每个知识点老师讲完后都会组织测验,通过测试都能够立刻知道自己学习的效果,让我们更有学习动力!”

课程结束后,王老师还将授课内容、课堂签到、互动情况、课后作业等课堂报告分发到每个班的QQ群,供学生们查看。同时,王老师还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建立学生学习档案,动态跟踪学习情况,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为下次的“线上课程”做好扎实准备。

图片3.png

在线选择作答

图片4.png

与学生进行互动

图片5.png

在线视频答疑

图片6.png

课后发布课堂报告

图片7.png

建立学生学习档案

一堂直播课下来,王老师略有些疲惫。“线上教学不仅比常规课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准备,还要克服硬件条件不满足的各种困难,突如其来的直播课教学,给所有老师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相信各位老师心里都有一个念头:在这疫情肆虐的当下,少出门,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增加医务工作者负担,不消耗国家资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顺利开展教学工作、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就是向医务工作者和其他一线工作人员致敬,也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最大的贡献了吧!”王老师笑了笑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