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疫”时线上一分钟 线下备课几多功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
  查看:714
  来源:

何广宇,外国语学院一名“90后”英语教师。春节期间,他响应国家防疫控疫的号召宅在家里,在家里鼓捣手机和电脑,准备教学课件,悉心钻研和熟悉线上直播教学平台。“叮叮——”他时刻关注着外国语学院QQ群、微信群里老师们转发的在线平台教学经验文章与视频,一一点开查看,进行着在线教学“云培训”。

得益于自己两个多学期来基于雨课堂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尝试,何广宇虽然已经积累了不少在线教学经验,但他深知在线教学的未知风险是始终存在的。“在线的师生多了,网络卡死了怎么办?课件上传会不会出问题?平台的功能不能充分开发利用?这些问题要考虑,每个都可能造成教学事故,影响学生的远程学习啊!”于是,他不断测试,不断熟悉直播课程平台的相关操作,探索雨课堂直播的教学方式,并积极与学院教师探讨交流。同时,他为了进一步熟悉线上教学,认真参加了多个教学平台直播的培训课程。“任何事情都要有两手准备!”何广宇笑道。为了防止因网络原因造成的问题,他制定了“Plan B”,将QQ群屏幕共享作为备选方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学生人数多,并且跨学院跨专业,任何问题都要先有预案。”何广宇认真地说道。

图片8.png

直播测试

同时,何广宇根据直播课程以及教学平台的特点,对以往的教材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根据目前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事对部分教学内容进行了修订,紧跟时事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立德树人,弘扬正能量。课前,何广宇通过雨课堂发布公告并上传预习材料,同时在QQ群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备份,以防学生因网络等客观原因影响学习进度。他积极跟进学生预习课件的完成情况,并根据该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微调。直播前一天,学生们在QQ群和雨课堂公告上纷纷收到来自何老师的提醒,说明了主要的直播方式以及备选方案。“要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任何细节都要想到。”何老师强调说。

图片9.png

通知公告及预习课件推送

2月17日,直播课程开始,由于在线访客过多,首选网络平台崩溃。“立马实行Plan B!”备选平台立即上线,利用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进行了直播教学。“有问题打‘1’,无问题打打‘0’!”互通“暗号”是何广宇教学中互动的一个方法。除此之外,他还巧设“关键词”、在线“连麦”、多人讨论……方式繁多,气氛活跃,确保了课堂积极的互动实效。

图片10.png 

师生教学互动截图

“说实话,线上一分钟,线下不少功。一堂课下来不比现场教学轻松啊!”何广宇刚刚通过线上平台向学生下发作业和预习,“不过,我们既是在探索教学新思路,也是在为师大抗‘疫’行动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吧!”他笑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