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硬核团队齐攻坚 教学战疫“不掉线”
——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团队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0日
  查看:341
  来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切实落实教育部、学校“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第一时间吹响教学“集结号”,所有教师“拧成一股绳”,迅速行动、团结一致、分工协作、悉心准备、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保质保量推动研究生公共英语线上教学,将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写在战“疫”行动上。

“六个强化”助力线上教学准备

作为全校上千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英语公共课的授课主体,研究生数量庞大、专业门类众多、居住分布广泛、个体差异明显等都让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们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线上教学也是疫情期间的一场硬仗,我们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说道。在线教学启动后,教研室立即共同商议制定教学方案,推进“六个强化”,分解工作,快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一是强化平台构建。“从讲台到主播台,需要适应和学习,特别是年龄相对较大的教师。”为了尽量减少适应阶段,优先选择构建稳定、易操作的网络教学平台。为了快速熟悉,老师们进行着高强度的学习。教研室内相互交流,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学校研究生院培养科也积极主动对接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相关资源;老师个人反复熟悉、操作平台,有时练习直至深夜。几经努力,老师们也逐渐从“小白”变成多平台无缝切换的“能手”。

二是强化教学方案。教研室老师们召开在线会议,讨论研究具体教学内容,并根据网络教学的特殊性对常规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实时调整,增加了在线语音问答、文字互动、课堂作业等环节,力争教学质量和效果不因网络教学形式而受到影响。线上教学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学生缺乏纸质教材,这是前期最为困扰老师们的因素。学校研究生院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解决,为老师们提供电子版教材及疫情期间免费使用的课程资源,为在线教学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强化学生线上管理。在研究生院培养科的指导和协调下,学院老师们进一步强化线上学生管理,建立线上“云班级”,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学生名单一一仔细筛查核对研究生名单,确保线上课堂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强化线上预排演。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不断线”,老师们在认真调试软、硬件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线上“排练”,相互为试播的同事扮演“学生”,模拟互动,切实做到技术上的查漏补缺。研究生学院培养科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全程关注并提供支持,随时在线观摩,提出有关建议与意见,为高质量开启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

五是强化应急预案。为了确保“线上”准时开学,老师们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视频录课备份、手机热点救急、备用电脑替补、多平台切换、错峰上线……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网络、电脑、软件都有可能出问题,要做好 Plan B 的准备!”教研室的老师们如是说。

 六是强化共享。排课有先后,教研室积极倡导老师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播的老师们自觉撰写详细线上教学实践报告,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有待改进之处,相互探讨,为后期线上教学的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总结了经验。 

1.jpg

“四大措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随着网络课堂逐渐进入正轨后,如何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调动同学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教研室的老师们又进行了一次线上的“头脑风暴”。结合研究生群体专业门类多、英语水平差异大的特点,老师们“对症下药”,以“四大举措”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英语的线上教学质量与学习效果。

一是丰富教学方式,提高线上课堂注意力。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为180分钟的长时线上“作战”。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老师们想方设法丰富教学形式:英文歌曲插播缓解疲劳,视频互动增加趣味,英文游戏发散思维,线上讨论活跃氛围……多形式嵌入教学,极大地提升了线上课堂的生动性和学生的参与性,强化了学生课堂注意力,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是积极线上互动,调动学生主动性。“教学从来不是老师孤身奋战,学生的主动参与更为重要!”教研室老师们不拘泥于设备,进一步拓展互动平台,多方调动 QQ、微信、留言板等平台,既解决了部分学生因电脑设备硬件有限的问题,也拓宽了互动渠道,极大地调动了课堂学生的参与度。老师们还对学生互动情况逐条进行悉心统计,对互动次数多、质量高的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嘉奖,树立课堂榜样,进一步激发学生们主动参与的意愿。

三是强调教学纪律,规范学习保质量。老师们严格强调课堂纪律,每次课前都会提前一天提醒研究生们上课时间,强调准备学习资料与用具。同时,在课前、课间休息后发起课堂签到,考核学生到课情况。在课堂讲授过程中不断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防止学生“开小差”。根据课堂互动情况,对较少或从无课堂互动的学生进行“精准考察”,摸清学生具体的学情学况,进行教育指导,并详细记录每堂课学生的课堂互动情况,与平时成绩挂钩,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四是因材施教,分类设计课后作业。针对研究生专业跨度大、外语水平不一的情况,教研室老师们结合实际,精心设计了各种类型的作业,要求同学在课堂上或课后完成,温故而知新,巩固学习效果。老师们通过及时批改,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解惑。针对基础比较薄弱的部分学生,进行“老师带、学生帮”——老师分享好的学习资源与方法、学生互带互帮互促,逐步提升学生外语水平。

2.jpg

“研究生公共英语线上教学已经运行近两个月了,在学校研究生学院的指导下,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问题逐一得到解决,课程运行顺利,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而网络课堂的优势也慢慢浮现出来,必将成为后期传统课堂的有力补充。”

两个月来,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兢业奉献,切实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做好疫情特殊时期的线上“云战疫”。 研究生们的线上“比心”、网络“献花”,一个个“鞠躬” Emoji、一句句“老师辛苦了!”是老师们温暖的源泉与不竭的动力。一场时疫,增进了师生情感;倍感自豪,因为抗疫战线上也有老师们的贡献!“风雨送春归,百艳花枝俏。龙湖波光滟潋时,狮山人声笑!”

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