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
  查看:3486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相促,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基础管理,一体化推进学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科及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工作,持续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学院综合实力、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政治责任

1.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执行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代会等议事等制度,优化党委会、党政联系会议题前置提报程序,精简会议长度,提高会议实效。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开展学院2021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结年度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2.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党委统筹抓总、基层支部落实落细”的原则,进一步严格和完善学院基层党组织考核,建立健全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明确要求、细化措施,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二)加强思想建设,建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1.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本学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党组织生活、学生班团活动等多形式加强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外培训、邀请专家宣讲,不断提升思想工作能力和政治理论素养。

2.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下半年计划组织至少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要建立学院意识形态观测点,持续开展师生常态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动向。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对本学期重要时间节点、国内外形势、阵地管理等重点工作的意识形态风险作出分析研判。对学院师生信教情况进行摸排,深入掌握有关情况。进一步加强师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学习培训的审核把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3.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学院网络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学院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的管理。完成学院网站的改版升级,提升网站的美观性、易读性、可读性。完成学院宣传片的拍摄与学院宣传册的制作,进一步提升学院对外宣传效果,树立“川师外院”品牌形象。要加强对宣传工作队伍的培训,提升学院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1.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学院本学期组织生活安排计划,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制度,实现组织生活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学院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2.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学院基层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抓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及工作室建设。按照《四川师范大学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试行)》,继续推进“三分类三升级”整改升级工作,形成整改报告。积极组织学院党支部申报校级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学院党建工作培优培育,选派学院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参加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

3.强化党员培育教育全程化管理。扎实做好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引导学院优秀师生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学院党校参训人员遴选与结业评优工作。扎实抓好本学期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做好培训信息报送和情况总结工作。

4.持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党内事宜,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本学期党委至少要召开1次党风两证建设专题要讨会,研究部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之以恒宣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时宣传贯彻上级纪委决策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强化监督执纪,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执行《四川师范大学二级纪检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四川师范大学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学院纪委职责及分工,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委员监督职责。本学期至少召开2次纪委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纪委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

3.扎实做好学院巡察迎检工作。学院要根据《“未巡先改”自查自纠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围绕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认真对标自查,努力推动“未巡先改”“立知立改”。学院各行政教辅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做到资料齐全、台账完备、不出纰漏。巡察期间,学院党员干部、各行政教辅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巡察组的工作。巡察过程中,对学校巡察组发现反馈问题,要及时建立台账,认真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4.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创新廉政教育形式,积极推进廉政教育“进课堂”“进班级”“进支部”活动,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与学院文化建设相融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与送培,切实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五)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抓好群团建设

坚持以党建带工会、团委的工作思路,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确保群团工作形成合力。加强党外人士教育引导,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本学期至少召开1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层分类做好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持续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工会、教代会职责,继续做好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认真做好教职工慰问和福利发放工作,积极组织学院工会会员参加学校和学院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六)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维护学院和谐安全稳定

抓好政治安全,加强形势研判,防范各类风险。严格程序,规范涉密、涉外事项管理,督促保密制度落实,组织开展保密教育及宣传活动,反复强调保密纪律,不断敲响保密警钟,引导学院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继续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营造学院安全稳定的育人治院环境。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一)重视教师能力进修培训

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培养学科教学人才,在政策和制度上为教师继续学习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二)强化与基础教育的深入融合

提升学院教师对当前基础教育外语学科教学情况的了解,加强本专业教师与基础教育的深入合作,强化学院专业教师与中小学一线名师在课程、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的联合联动、交流学习,实现提升自身素质与引领基础教育的双向驱动。鼓励教师教育专任教师深入中学一线开展实践与研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见习和实习指导,提升教师们在教育界的声誉度和影响力。

(三)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川师教〔2019〕3号)文件精神以及本学期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本学期教研活动质量,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尤其是围绕虚拟教研室项目,做好教师跨专业、跨区域、跨阶段联合教研,提升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水平,提高学院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界的影响力。

(四)坚持以赛促教提升专业技能

鼓励教师参与各类专业和教学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积极搭建教师竞赛平台,为教师专业技能的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和条件,有效促进学院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五)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根据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充分发挥学院自主管理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完善教师业绩考核制度,对标学校绩效分配方案2.0版,优化学院绩效分配方案,以强化学科建设为核心、提升人才培养为着眼点,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按劳分配,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在促使教师成为教学改革中坚力量的同时,最大限度改善学院教师待遇。

三、本科工作

(一)专业外语教学工作

1.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工作

(1)推进2021—2022年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准备工作,认真撰写认证申请书和自评报告,力争达到学校师范认证工作准备要求,获得申报明年现场认证的资格,并为明年现场认证做好充分准备。

(2)围绕英语师范认证,完善和规范学生学业管理、教师教学规范、教学审核、教学质量保障等制度文件,并切实按照文件贯彻执行,保证工作落实落细。

2.人才培养工作

(1)按照学校学分及实践教学要求,修订2021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做好日常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学生有序完成日常学习、专业选择、退课选课、科目重修等工作。安排好本学期本科生见习工作,通过共建实践基地校,为本科生见习、实习、研习及就业提供平台和支持。

(3)提前做好毕业生学分清点工作,同时协助学工部门,做好学生保研工作。

(4)改革专业评价方式。研究设计语言测试中心独立检测系统,在一年级听说课程中试点推行高效度、客观化检测评价方式。进一步规范各门课程过程性评价,使其与期中、期末考试等评价方式有效结合。

(5)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实践项目,做好大创项目、互联网+等项目申报、结题答辩等工作。推动各类学生竞赛工作,组织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以课促赛,以赛促改。

(6)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组织教师成立专四专八考试、考研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团队,提升学生的考研升学率、专业考试过级率以及从业证书过级率。

3.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1)积极申报一流专业。系统总结上一轮省一流专业申报经验,同时整合学校和学院的内部资源。加强规划研究,积极分析西南地区和四川省情,研判师范类高校小语种专业发展的特征、机遇和挑战,深入各系进行论证和研讨,力争小语种专业入选本轮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邀请专家进行思政课程讲座。支持教师们申报思政课程,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深挖课程思政内在规律、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争取在省级思政课程评选中有所突破。

(3)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根据上报教务处的项目计划,督促老师们进行课程大纲编写出版、课程录制、线上资源建设、教材出版、有效测评机制等建设,争取在下半年省级一流课程评选中取得好成绩。

(4)深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改革。通过校地共建,集合基础教育的名师力量打造特色合作式实践课程(微格、实习培训等),提升学生知识的适用性和学业挑战度。

(5)积极推动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推进各级教改项目的开展,邀请各类专家进行指导和培训,提高申报立项率。

(6)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持续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整合。强化信息教学应用,加强课程建设研讨,促进教学内容前沿化、教学方式信息化、教学评价过程化,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7)强化教学活动指导和督导。组织校级和院级督导对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动进行指导与督导,同时按照学校要求邀请校级督导深入基层教学组织,对教研活动进行指导与督导,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整改。

4.竞赛工作

(1)鼓励学生和教师参加本学期开展的专业和教学赛事。学院竞赛中心将继续协助师生竞赛团队完成各项赛事报名、常规备赛、赛前集训等工作,包括购买资料、支持培训等。

(2)进一步完善竞赛中心组织构架,形成从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到组织、指导学生参赛,赛后总结与反思等完备的备赛体系。

5.实验室工作

(1)扎实抓好实验室的常规工作。做好实验室对教学和实践的保障和支撑工作,常抓安全管理工作,更新实验室管理条例和规章制度。

(2)推进实验室未来三年规划项目。做好规划项目的第二次答辩准备和实验室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配合师范专业认证,完成“支持条件”部分的内容补充完善工作。

6.实习材料清查工作

清理检查本科2017级、2018级学生的各项实习材料,确保学生端实习材料内容完整、完善,格式符合规范等;教师端实习材料格式正确、评语完整、评语与成绩对标吻合等,对不符合标准的进行梳理,并要求按期整改,进一步规范实习材料归档。

(二)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1.常规教学工作

(1)按照已拟定的各年级各类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完成2020级117个班级、2021级150个班级(普通类105个,艺体类45个)及2018级专升本类17个班级的大学英语必修课程的教学实施与组织管理工作。开展2020级及2021级共4个班的大学日语必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9门大学英语后续提高类公选课程的教学工作。加强日常教学的规范管理,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做好大学英语课程的期末考试及半期考试命题、审题、考务、成绩评定、试卷存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为教学的运行与管理提供反馈信息。

(2)做好补考、缓考等相关工作。

(3)做好大学英语重修课程的教学及成绩评定工作。

2.教研工作

(1)做好教研室的日常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及课程负责人在教师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教研教改活动等方面的作用。结合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拟定主题,制定专门的教研室工作计划,以教学部、教研室为单位,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对特定类型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研讨,除了常规课程的教研专题,重点将聚焦在课程思政、新教材使用、四级及新三级考试在常规教学中的融入、信息化教学、大学英语后续课程的设置及教学实施等专题,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获得感,为学生的专业学习、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学业深造提供教学服务。本学期计划就各类专题开展教研活动24次。

(2)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示范建设工作。按照项目申报要求,拟定建设期及本学期的建设任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各项活动,完成本学期的预期建设目标。

(3)进一步探讨提升学业挑战度的相关做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教学实践为基础,通过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可选择性、加强过程性考核与评价等方式方法,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进一步探索半期考试设计及成绩评定新方法,进行期末考试内容及形式设计的优化,结合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及学情不断提升考试质量。

(4)落实和监控各类别教学实施大纲的实施情况,收集教学实施大纲执行情况,在意见反馈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新一轮的大纲,力争更多教师的教学实施大纲被评定为优秀等级,推进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出版工作。不断探讨和优化大学英语后续提高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学生的学情,不断开发适应学生多元化需求的后续提高课程。

(5)做好大学英语公共课程在学校相关专业认证中的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开展课程支撑材料编写的培训和编写工作,通过课程目标达成报告的总结为课程实施提供反馈,发挥其反拨作用。

3.课程建设工作

(1)在总结开设考研公选课经验基础上做好新开设的7门大学英语后续选修课程的教研及教学实施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和驱动做好课程教研活动和调研活动,实时跟进教学实施效果,将后续课程做成助力学生成长的品牌课程。16周之前拟完成后续课程实施情况调研。根据教学实施情况和调研情况,继续鼓励教师设计和开设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的后续提高课程。

(2)继续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深挖课程思政内在规律、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实现课程和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组织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项目负责人及课程思政竞赛参赛获奖教师在教研室牵头进行课程思政的说课、研讨课等形式的相关交流活动。

(3)持续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相关问题的研讨和践行,强化信息教学应用,促进教学内容前沿化、教学方式信息化、教学评价过程化,倡导运用中国大学慕课、外研在线等优秀在线平台课程资源,提高使用率,借力在线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继续探讨大学日语课程教学设计和实施的相关问题,做好教学管理,规范教研活动,确保课程教学实施的规范性。探讨大学日语课程修读学生的免修政策,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考试指导工作

(1)继续探索考研英语公选课的实施工作,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法等方面不断优化,进一步做好学生考研英语学习的指导工作,为学生的学业深造助力。

(2)继续探索在常规课程教学框架下四、六级考试及新三级考试内容的融合,继续提升学生的水平考试成绩,力争2019级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达到学校二级目标考核要求并力争优秀业绩,充分发挥大学英语在学生专业学习、学历提升、就业竞争及个人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的作用。

(3)继续鼓励尤其是艺体类学生参考四川新三级水平考试,提高报考率及参考率,继续提高考试成绩优良率。进一步在课程教学中做好考试指导工作,将先进的考试理念融入到常规教学中,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使更多学生通过考试检测学习效果,并增强学习获得感,提升英语学习内驱力。

5.教材建设工作

做好已立项校级规划教材的建设工作,推进教材的编写进度,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按时完成已立项教材的编写和出版。

四、研究生工作

(一)研究生日常管理

1.制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实施细则》

根据研究生院新出台的《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制定适合学院各学科特点的实施细则,重点推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条件》修订工作,研制《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名额分配管理办法》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

2.积极组织学院研究生导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组织开展导师与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落实研究生导师双选制度,确定2021级新生的指导教师并录入系统。组织开展学院导师培训会,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重点研读《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系列文件。

3.组织开展新增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按照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校内外学术学位导师和专业学位导师的遴选工作。

4.切实做好学院研究生初试相关工作

按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具体要求,组织学院研究生初试命题工作,严格做好相关试题规范和保密工作。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全省外语试卷和学院研究生初试自命题试卷的评阅工作。

(二)研究生人才培养

1.做好2021年研究生教改项目及精品课程申报准备

提前做好学校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拟在外国语言文学、翻译和学科教学(英语)三个方向各组织申报项目3项以上。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鼓励导师团队联合授课,在开展常规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拟在各方向申报精品课程2项以上。

2.推动专业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模式改革

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见习工作,提高见习效率,本学期学院将探索集中见习的新模式。学院将做好教育硕士的见习动员、见习过程管理及见习总结汇报工作,加强与教育硕士见习单位的联系,探索与见习单位的共建模式。此外,学院拟在现有的翻译硕士实习基地中遴选一至两家企业,探索翻译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3.抓好研究生新生入学管理工作

学院将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要求,在9月份完成所有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夯实研究生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学习基础。同时,学院将积极探索研究生个性化培养模式,根据培养方案、导师意见和研究生实际情况,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4.建立学院研究生考博动员指导机制

总结和宣传学院近三年在读研究生考取博士的经验,建立研究生考博动员与指导机制,努力提高研究生的考博人数,争取考博报名人数和成功人数实现翻番。

5.推进同等学力申硕学员的培养工作

学院将继续做好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同等学力申硕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开课工作。目前,所有2020级学院已经顺利完成“教育学综合”科目相关课程的学习任务。学院拟进一步开设3门专业课程,提升同等学力申硕学员的学术水平,为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做好铺垫。此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将在现有经验基础上,积极配合实习实训办公室,共同推进同等学力申硕项目的招生工作,修订完善学院同等学力申硕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培养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外语人才。

(三)研究生学术活动

1.积极组织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将继续遴选优秀硕士生导师面向研究生开设讲座,全年拟完成导师讲座10场。本学期,学院将继续组织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学术论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各类研究生硕博论坛。本学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拟举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微教学工作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讲读会”等常规性的学术活动,确保学院研究生每天有思考,每周有研讨,每月有简报,每学期有投稿,切实抓好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

2.鼓励研究生外出参加国内高级别学术研讨会

根据2020年学院出台的相关文件,鼓励学院研究生外出参加高级别学术活动,争取本学期有3—5名研究生参加全国性的学科竞赛与学术会议,切实做好过程指导,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多模式提升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实践经验,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

3.举办四川省外语学科硕博论坛

为了办好四川省高校外语院系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院在四川外语学界的学术影响力,学院将于12月4日举办“第七届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同学将在语言学及外语教学研究、文学与文化研究和翻译研究三个方向展开研讨,并对参赛研究生学术成果进行评比。学院将积极做好我院参赛研究生的成果打磨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四)研究生学位工作

本学期,学院将做好少数拟在2022年下半年参加答辩的研究生同学开题工作,并召开开题报告审核会。12月,学院将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要求,组织2022年上半年拟答辩的研究生进行预答辩,同时开展2022届毕业生毕业条件审核工作,整理拟毕业同学的学分修习和毕业条件达标情况。

五、学科建设工作

(一)妥善处理评估信息核查和公示异议结果

妥善处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翻译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信息核查和公示异议结果,尽快核实反馈问题的真实性。针对不属实问题积极展开申诉,认真准备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提高申诉成功率,争取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翻译专业评估有更好的结果。

(二)做好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

积极对标教育部最新修订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基本条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整合全校“涉外”研究力量和成果,争取进入本轮学校的博士点增列计划。在9月底10月初举办外语学科建设高端论坛,邀请校外专家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申博进行指导、提出建议。以申博为契机,加快建设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研究方向,实现学科升级提档。主动推进和“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之间的深度合作,深入探索“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学院新文科、新外语的学科提升,激活学院长期储备的小语种人才,为外语学科申博事业注入新活力。

六、科学研究工作

(一)活跃学院学术交流氛围

本学期,学院拟邀请国内外高校著名专家学者7—10人,参加“外院龙湖高端学术论坛”,不断扩大师生的学术视野。鼓励各教研室、研究生学位点根据各自学科特色和专业发展向学院推荐拟邀请专家。为了突出师范特色,学院将继续举办“中小学基础教育系列讲座”,发挥学院在本省中小学外语教育界的引领作用,为师生带来宝贵的一线教学经验。此外,学院还将加强学院内部的“外院龙湖教师论坛”,每周组织“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微教学工作坊”或“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讲读会”等学术活动,搭建导师、青年博士与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新通道,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同时,学院还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等相关文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支持教师走出去开展学术交流,特别是到兄弟大学和中小学举办学术讲座。

(二)继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

本学期,学院将积极推动院内科研制度改革,激发学院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在院内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通过健全科研档案、科研动员和科研资助制度,打造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高产出的科研骨干团队,同时整体提升学院全体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同时,学院努力促进将科学研究应用于人才培养,将科研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教学管理等多个人才培养环节,使学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创新能力。

(三)继续加强科研申报工作

本学期,学院将重点围绕四川省哲社外语专项、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科研项目、四川省哲社规划项目、四川省社科联和教育厅各基地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专项项目、国家社科教育学专项、国家社科年度项目等,开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筹备工作;以课题申报为契机,院外积极邀请高水平专家线上线下指导,院内定期组织相应的学术沙龙,全方位讲解课题申报书撰写技巧,解读各级科研政策,帮助教师规划自己的学术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教师申报课题的意愿与能力。与此同时,学院将继续完善科研资助制度,全面扶持学术著作、译著和教材出版,支持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七、学生工作

(一)学生工作总体思路

围绕学生中心,彰显专业特色,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夯实“12346”学院学生工作体系,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书写好川师学工外院篇章。

(二)以学生党建为抓手,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1.做好学生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把关,把真正优秀的同学吸纳进党组织。

2.继续做好班团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班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班团组织活力。

3.坚持“养用结合”,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培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团学干部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

(三)以日常工作为重点,提升学工服务水平

1.做好开学报到、注册工作,检查学生假期学习情况,关注学生返校思想动态。

2.通过安全专题教育、年级大会、班长例会、辅导员深入寝室、学院纪检部定期查寝、个别谈心、严格考勤排查制度等方式预防、发现潜在安全问题并及时解决,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3.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建立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对心理问题学生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

4.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努力扮演好“导航仪”“助推器”和“稳定器”角色,提升辅导员团队专业化水平。组织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种论坛,申报各类思政专项课题,常态化开展辅导员沙龙交流研讨,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交流。

(四)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实现学生内涵发展

1.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继续开展“龙湖迎晨”等特色活动,为学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2.强化优良学风班集体和优良学风寝室的评比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学院学习氛围,选育好“十佳优良学风班集体”和“十佳优良学风寝室”苗子。

3.继续加强对学生考研指导,通过考研信息收集、笔试辅导、面试辅导、心理疏导等途径帮助更多本科学生顺利考取研究生,不断提高我院学生研究生报考率和考取率。

(五)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继续开展好外语职业技能大赛,在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求职能力基础上,促进学生科学择业、理想就业、创新创业。

2.在延续以往八届外语节传统与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举办第九届外语节活动。

3.创新开展“外院邦帮棒”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志愿服务与美育相结合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路径。

(六)以创新工作为突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完善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全院教师在指导本科生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2.优化全程化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积极构建课程、讲座、案例教育、个体咨询、专项训练、考研专项指导等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数量和质量。

3.在继续做好学院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建设基础上,不断适应网络发展新趋势,办好“外院新榜样”等网络品牌,做好易班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八、对外合作与交流

(一)鼓励学院教职工赴海外进修访学

在学校人事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学院相关专业教师赴海外高校进修访学。利用学院现有的中外合作项目促进我校教师与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高校专业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工作。

(二)搭建学院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

根据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项目需求,学院将进一步拓展与友好合作学校的学术合作,鼓励学院优秀教师利用线上模式参加各类国际学术活动,邀请海外高水平专家线上开设讲座和系列课程,提升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开展各类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三)规范本科生参加国际交流的管理工作

做好学院各类、各语种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出国前的学籍管理工作,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加强对赴海外交流学生预防新冠疫情的宣传和管理工作。与海外交流学生加强联系,做好海外交流学生回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推进海外高校合作育人工作,完成明年春季交流项目宣讲召集工作,为学生开拓视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四)加强研究生参加国际交流的指导工作

加强向研究生同学宣传各类国家公派留学访学项目和现有的校院两级中外联合培养项目。鼓励研究生同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利用现有的国家、学校和学院平台,积极赴海外高水平大学交换学习。鼓励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海外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五)学院外教聘任工作

做好外教聘任和监管工作。下半年学院共有6位外教,2位申请线上教学。要强化对外教教学规范的管理,注意抓好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监管工作。

(六)积极探索进行各类对外合作项目

发挥学院外语专业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项目等对外合作项目为抓手,与省内外高校、中小学一起探索在外语专业考试过级、基础教育学校合作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机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