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教职工“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培训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2日
  查看:1776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图片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根据《四川师范大学新时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按照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工作实施计划安排,4月21日14时,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教室组织开展教职工“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培训。学院邀请了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陈学明教授到场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专题培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马川冬主持本次培训。

图片2.jpg

陈学明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及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等四个方面展开培训。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科学理论指引,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他强调,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贯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同学段全过程贯通,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程教材中相互衔接、层层递进。作为外语学院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利用跨文化、跨学科优势,着眼时事政治,在跨国际比较中突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外语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面对西方文化、各色思潮,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深化学习筑牢初心使命,永葆公仆之心、奋斗之心,真心实意为师生群众谋福祉,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以深化学习推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深化学习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深化学习涵养清廉本色,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育人治学环境。

马川冬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专题培训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思想深刻,对革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打开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学院教师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大纲、进课程实施大纲、进教学案例、进课外阅读、进课后作业、进考试命题,把价值观塑造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明心。

本次培训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下一步,学院将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强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培育,扎实开展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推进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及应用,选树推广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不断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党政办公室 | 审核:马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