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举办思政类教学大赛分享会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4日
  查看:1824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图片9.jpg

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教学水平,6月2日14时至16时30分,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竞赛中心与虚拟教研室于线上联合举办了思政类教学大赛分享会。学院教师王佳莉主持会议,特邀首届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交流活动全国特等奖获得者何广宇老师和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严静老师进行经验分享,我校与外校70余位优秀教师在线上参与会议。

活动伊始,严静基于教材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体会进行经验分享。她从学生、教师、具体内容以及素材来源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了对外语课程思政的理解。随后,针对外语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她认为可以从文本分析、学情分析以及教学设计(分为课文标题,课文内容,课后作业)三个方面进行。为了更清晰地呈现,她以综合英语课程中的课文“My friend,Albert Einstein”为例进行讲解。首先对“friend”进行扩展分析,延伸到校园欺凌、国际局势、环境保护等方面,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的意义以及中外对于“友善”的理解。紧接着,对“Albert Einstein”进行扩展分析,引出学生对各个国家之间关系的思考以及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基于以上方面进行词汇和口语等方面的训练。她还以“The Aging population”以及“Organizing the body of the speech”等课文为例,抛出人口老龄化、空间站建设、扶贫等热点问题,引导同学进行思考和总结。接着,她以翻译课程为例进行讲解。在简单介绍了翻译系统以及汉语声韵和汉字形体的演变过程后,她用三种翻译方法来讲述对专名题名的翻译,由此引出对宫殿建筑方面的介绍。严静也将思政设计融入了课后作业中,从而促进思政教育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她提出,各位教师要巩固专业知识和技能,夯实学科教学的理论和方法,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思政教育,切实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图片11.png

随后,何广宇就关键事件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分享。将文秋芳对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操作性定义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切身实践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实施大纲明确提出对教学思政的要求,从而达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的要求。他对关键事件的内容和特征解读,重点阐释了“以事育人”的真实性、丰富性、灵活性和可重复性。基于此视角,他向各位老师分享了一个课例,通过提炼出的中西教育等关键词,对文化自信等思政要点进行更深层次的梳理,并通过学习活动反映出来。他希望,通过深入了解关键事件,学生可以更好地成长和发展。何广宇建议,各位老师的课程需凸显思政目标,紧扣教材内容,技能烘托思政,评价以人为本。

至此,本次思政类教学大赛分享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分享会,学院进一步为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深入思考与探索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教学,实现以学习为中心任务、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将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等多种学习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与成果转化,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分团委记者团│文字、图片:林洲涵│审核:秦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