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英语教学论》

2006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精品课程”

申报表

 

 

教研室/研究室名称 教学法研究室  

课程名称        英语教学论                              

课程层次(本/专)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语言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应用语言学                                 

课程负责人      尹世寅                           

申报日期   二○○六年一月八日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制

二○○六年一月六日

 

 

 

填 写 要求

 

一、        请严格按表中要求如实填写各项。

二、        申报表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同一词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请以word文档格式填写表中各栏目。

四、凡涉密内容不得填写,需要说明的,请在本表说明栏中注明。凡

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 课程负责人[1]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尹世寅

性别

出生年月

195098

最终学历

大学本科

职 称

教授

电 话

02884761852

学 位

文学士

职 务

 

传 真

02884761852

所在教研室/研究室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文研究所教学法研究室

E-mail

earnestyin@163.com

通信地址(邮编)

610067成都市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文研究所教学法研究室 

1-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一、近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 “英语教学实践”,科学硕士必修, 每周2学时, 4届,98人。

2.“英语课程标准学习与研究”, 教育硕士必修, 每周2学时, 4届,140人。

3.“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硕士必修, 每周2学时, 4届,140人。

4.“英语教学论”,本科必修,每周2学时, 12届,1954人。

5.“英语精读”, 本科必修, 每周6学时,10届,345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的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10届,160人。

2指导的英语教育硕士生:4届,16 人。

三.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运用和推广‘过程写作教学法’,提高我省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水平”,四川师范大学校级科研重点项目,正在进行。

四、相关论文及著作

1、《初中英语新课程学与教》(农村教师绿色通道培训教材,由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组组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6月出版。

2、《新课程教师学科培训丛书: 英语教学实施指南》(四川省英语教师新课程培训教材),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4月出版。

3、《新课程:怎样进行中学英语学习评价与测试》,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3月出版。

4、《新课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如何改革与创新》,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8月出版。

五、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200412月在我校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活动中被评为全校排名前20名教师;2003-200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班导师;近年两次被评为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02--2005年连续三年获年度考核优秀。

1-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一、学术研究课题

《外语特色学校与实施新课程标准的实验研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

育中心资助金项目2001——2002年立项重点课题,课题第二负责人, 现已结题。

二、学术论文

1On the Modern Reading Theories and the Task-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Reading Texts in SEFC (Revision),《外国语文教学与研究 .2》,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12月出版。

2、五步教学法与任务型教学途径的比较及其在西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3、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形成性评价的一些建议,《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2004年第1期。

4、《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的一些思考》,《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2004年第10期。

5The Overhead Projector used in the Reading Class of SEFC,《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19989月。

6、“外语立体化教学法”与中学英语新教材的教学,《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19999月。

7、两个九义初中英语教学大纲的比较,《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110月。

8、浅论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英语素质教育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210月。

  

三、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1、著作《初中英语新课程学与教》2004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及推荐使用课程资源”(序号: 英语类18)。

2、论文《两个九义初中英语教学大纲的比较》2001年获西南——西北地区外语教学法研究会第8届学术年会优秀教学科研论文一等奖。

 

 

 

 

 

 

 

 

 

 

 

 

 

 

 

 

 

 

 

 

 

 

[1]课程负责人指主持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

 

2. 教学队伍情况

2-1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19688

副教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19785

讲 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王 蓉

 

副教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雷冬梅

197011

副教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杨颖育

197211

副教授

英语语言教学

主讲教师

周喻星

197311

讲 师

英语文学

主讲教师

李 娜

1975.11

讲 师

翻译理论与实际

主讲教师

曹曦颖

1975.5

讲 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黄 祎

197210

讲 师

语言学

主讲教师

秦洁荣

1979.6

讲 师

英语文学与文化

主讲教师

2-2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一.主讲教师共3人(包括课题负责人),其中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 五十岁以上者1人,三十岁以上四十岁以下者1人,三十岁以下者1人,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全面、合理和年龄结构老、中、青三结合的“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梯队。

二.所有主讲教师都长期担任本课程的教学。

1.尹世寅,担任“英语教学论”教学13年。

2.梁茜,担任“英语教学论”教学5年。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3.游锦,担任“英语教学论”教学2年。英国教育研究和国际公共关系双硕士研究生学历。

4.雷冬梅,担任英语教学工作14年,先后担任英语专业的语法课、精读课教学、语言学及教育硕士和科学硕士综合英语课的教学任务

5.杨颖育,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多年,2003年四川师大优秀课堂教学二等奖。20042005学年度优秀课堂教学奖。2002—2005年度课堂教学评奖中,获四川师范大学教学十佳先进个人称号。

6.王蓉,担任英语教学工作15年,长期主讲四川师范大学外语系、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本科生、专科生的英语精读、泛读、旅游英语、公关英语、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等课程

7.周喻星,主要承担一,二年级本科精读教学,也曾从事成教,公共研究生英语教学。

8.李娜,主要承担一,二年级本科精读教学工作。

9.曹曦颖,主要承担一,二年级本科精读教学工作。

10.秦洁蓉,主要承担一,二年级本科精读教学工作。

11.黄祎,长期从事精读,听力和英美概况的教学。

三.所有主讲教师均在教学和年终考核中获得好的成绩。他们在每年“学生评教”中均获好评。

四.学院为发展“英语教学论”课程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学院向来十分重视在中青年教师中培养有志于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的中、青年教师,2005年专门成立了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室,并从2005年起派送梁茜和游锦两位青年教师到中学听课、授课和调研,参加基础英语教学改革活动。同时为他们配备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指导。2005年学院还选送尹世寅老师到英国Canterbury Christ Church University学习进修应用语言学和TESOL/TEFL课程,极大地促进了本课程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2-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一.教研活动涉及领域:

在校内,承担了本科生、科学硕士、教育硕士及成教生的课程教学和指导本科学生教育教学实习的任务;在校外,教研活动涉及省内外,直接指导全省20来所外国语学院实验中学的外语实验教学,同时承担了我省省级中小学英语新课程培训和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任务。

二.教改方面的措施:

1.认真搞好教学课题,在教学中采用“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研究如何用新的教育理念和英语教学方法培养本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为未来的英语教育输送新型人才。

2  通过举办讲座、学习班和参加省市、国家英语教育的有关会议和学术

活动等形式,加强自身教师队伍的建设,并通过联合办学的学校直接了解中小学外语教学情况。

三.教改成果:

1、由尹世寅教授主编、本院教育硕士毕业生参加编写《初中英语新课程学与教》一书2004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及推荐使用课程资源”。

2、承担并完成了四川省教育厅课题2004年、2005年“送教下乡”任务,大力促进了农村、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中小学教育水平的提高。承担并完成四川省教育厅课题2005年“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法高级研修班”培训任务,为推进我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法研究和提高我省高校的英语教学法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努力。

 

 


 

2-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四.教研论文:

本课程组的教师近年来发表和出版英语教学方面的科研论文、著作和教材多篇/部,已经完成国家级重点课题一项,正在承担省级和校级重点科研课题二项。梁茜老师和游锦老师近年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如下:

梁茜

1正确的英文写作观与英文写作教学(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3年第2, 独立作者)

2文化负迁移与写作文化教学——一项英文写作实验报告(四川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

, 独立作者)

3切实有效地实施写作过程教学法(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9, 独立作者)

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3

4试论非母语写作文化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独立作者)

5在主动建构中学习成长——一项课堂活动改革试验(川北医学院学报,2003年第5, 独立作者)

6中英论说文客观性比较研究(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独立作者)

7The Theory of Meaning-nn and Intensive Reading(四川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与研究论文集II, 20011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独立作者)

游锦

1.Aptitude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增刊), 20055, 独立作者)

2.Factors Influencing Conversational Skill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增刊), 20055, 独立作者)

3.海外中国学生英语学习小型调查报告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版 (增刊), 20058, 独立作者)

王蓉

1.浅谈英语词语搭配的几个问题,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外国语文专辑, 20019)

2.A brief survey of the difference of English gradable adjectives and non-gradable adjectives, 四川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与研究论文集,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1年第2

曹曦颖

1.《试论英汉谚语中动物比喻形象的文化差异》,《西华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四期(8月发表),独立完成。

 

2.《文化差异对翻译的影响——浅析《红字》两个中译本对文化差异的处理》,《西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1期,独立完成。

李娜

1.参编《大学英语同步训练》,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2.参加《四川省高校英语课程改革》课题研究, 2005 年。

 

杨颖育

1  班导师制度利弊谈《高师英语教学与研究》 2005年第6

2  Pragmatic Failure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ragmatic Competence  外国语文教学与研究》 2004年第2

3  Application of Literature in English Teaching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增刊)2005年第1

黄祎

1Communicative approach in EFL 

2. Access to English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3.课程描述

3-1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英语教学论”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本科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该课程从1977年在我院开始设立,长期以来一直在本科大三上期开设。从某个意义看,“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的成败极大关系到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成败。该课程是英语教育专业中基础性最强的课程之一。我院在“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中,历来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论的理论为重点,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随着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的实施,我院英语专业“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更强调交际语言教学能力的培养。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本课程先后已经使用和即将使用的教材有:

1.李庭芗主编《英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年。

2.张正东主编《高师英语教学法教程》,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0年。

3.张正东主编《A Course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 for Students of High Normal Schools,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3年。 

4.应云天编《外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5.胡春洞主编《英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6.王蔷主编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施个性化教学。由于“英语教学论”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因此,教师在多年的教学中一直坚持采用互动式教学,十分重视学生的参与和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让每一位学生参加中学英语教材教案撰写、试讲和评教活动,积极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为他们大三下期的教育教学实习和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同时,为了使课堂教学适应现代外语教学电教化的特点和我国许多中小学已经大量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现状,从2000级开始,教师在本课程中一直坚持使用多媒体课件和教学录像进行课堂教学;在科学硕士和教育硕士的授课和省级新课标的培训教学中,也使用多媒体课件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一.课程内容体系:

本课程教学内容既包含了当代国内外一些先进外语教学理论知识和国内外著名教学法流派知识,又包含了目前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常规教学方法,还包含了学生教学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八个部分:

1、当代外语教学的主要理论学习,其中的重点为H. Douglas Brown对语言(language)的描述;当代著名语言学家N. Chomsky对语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语言运用(Linguistic Performance)、语言习得机制(Linguistic Acquisition Device)、深层结构(Deep Structure)和表层结构(Surface Structure)的论述;F. de Saussure对语言(langue)和言语(parol)的论述;当代著名社会语言学家D. Hymes对交际能力(Communicative Competence)的论述;DKrashen的“第二语言发展模式”(Monitor Model of Second Language Development)理论等。

2、英语教师的基本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了解合格中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要求,并按照此要求在日常学习中逐步完备自己的语言素质、教学素质、教育素质和科研能力。

3、学习国家《全日制义务教育  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和高、初中英语教学大纲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和学习《课程标准》和两个大纲的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对高、初中各年级学生英语知识、言语技能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具体要求。

4、中学英语的语音、语法、词汇、句型、课文的教学及“四会技能”教学。要求学生了解现行中小学英语教材中语音、语法、词汇、句型、课文教学的内容、要求、教学原则、教法要点和常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了解听、说、读、写的心理机制和困难,听、说、读、写的独立教学与综合教学的教学原则、方法、要点和基本教学形式;并使学生了解“四会”教学在小学和高初中英语教学各阶段中的不同侧重点。

 

3-2(续)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5、外语教学法主要流派的简介,主要包括语法翻译法(The Grammar-translation Method)、直接法(The Direct Method)、听说法(The Audio-lingual Method)、交际法(The Communicative Approach)和自然法(Natural Approach)。认知法(The Cognitive-code Method)、全身反应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沉默法(The Silent Way)、社团交际法(The Community Language Learning)和暗示法(Suggestopedia)等。要求学生能了解各流派的概念、理论基础、基本原则、教学过程、方法和效果,并能博采众长,学会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运用各流派的先进教法和技能。

6、观摩高初中英语特级教师示范课录像和任务型课堂教学录像。

7、高初中英语教学教案撰写和教学试讲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完成12份中学英语教案的写作;要求每位学生通过15分钟的中学教材试讲,学习并熟悉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基本技术和方法。采用当堂组织学生相互评课和教师点评的教学方式。

8、教学简笔画(stick figures)的教学。要求学生边学边画,掌握简笔画的基本技能并能根据所教语言的内容基本制作简笔画教具。

二.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

教学内容的组织分课堂和课外两大环节。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师生互动、学生试讲,辅以多媒体和教学录像,提供声音、图像等资料,如演示多位全国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等。课外学习以班级试讲练习、年级试讲比赛为主,辅以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来院举办教学讲座等方式进行,如邀请四川省特级教师卓小康老师和我校著名心理学教师张浩教授为2003届学生举办专题讲座,邀请2002级学生詹婷婷为2003级学生举办英语教学课件制作技术专题讲座等。

本课程的所有安排都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语言教学技能为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今后能胜任英语教师工作打好基础。

三.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教学活动不仅包括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还包括实践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是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参与的结合。在“英语教学论”这门课程的教学之中,我们充分根据其特色,实行开放式教学,做到既要“走出去”, 又要“请进来”。具体途径为:

1.直接将实践活动引进课堂,设计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2.把教学实习成功地纳入到教学中来, 让英语开放式教学在大学、中学、小学等不同教学阶段都得到实现。

3.在教研方面,我院邀请了多位大、中、小学特级教师和优秀英语教师给学生讲课和开办讲座,同时还组织学生到我院多所实验中学听课和与中小学生开展口语训练、举办英语角、英语讲演比赛等活动。此外,还组织学生观摩我院英语教育硕士每年举办的仿真学校教学活动。

3-3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1、本课程使用编排严谨,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教材。自学院设立至今,根据时代发展,我们先后使用的“英语教学论”课教材有:

1)李庭芗主编的《英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年。

2)张正东主编的《高师英语教学法教程》,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0年。

3)张正东主编的A Course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 for Students of High Normal Schools,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3年。

4)应云天编写的外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5)胡春洞主编的英语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计划使用的教材:

王蔷主编的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这些教材在自身相应的时代都以最新的信息,最合适的递进层次来安排教学内容。教材的选择体现了本课程对学科发展的重视,对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方法和新的教育理论的不断实践和贯彻。我院教师同时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编写了不少教材,如我院黄泰铨教授主编的《英语教学法双语教程》和尹世寅教授主编的《英语教学实施指南》等。

2、我院与学校图书馆藏书丰富,学生可根据教师提供的阅读书目借阅。本院学生每年都会从老师处获得就本课程阅读书目。通过这些措施,学生在自学时间都能积极到图书馆和期刊治疗室查书学习。在高年级和研究生阶段,学生在撰写应用语言学和英语教学方面的论文时,都到图书馆期刊资料室查询借阅。

我院和我校已建有多媒体教室。我院已经建有并完善十套语言实验室、两个微机室。语言实验室储备有大量英语教学材料、优秀教师示范课录像等英语教学资料;本课程近年来一直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而且,学生在课后可以常去那里练习试讲。

     目前,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的参考书籍列表可以从本学院网站上获得;而且,学生还可以在网上观看中小学英语特级教师示范课录像和我院历届优秀学生试讲比赛和实习课教学录像。这些科研论文书籍、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资源和英语教学实习资料都为英语教育专业学生训练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3-4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的教学方法的应用和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采用班级互动的英语教学模式。班级互动的英语教学是我院传统的教学模式,实践证明,使用此模式进行本课程的教学能让所有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充分机会进行语言练习和语言教学练习,同时便于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和试讲的习惯。尹世寅老师的班级互动教学搞得尤其活泼生动,深受学生喜爱。

2.改变传统英语教学法中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方法。由于本课程是一门多边缘学科,课程的教学涉及大量的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其他人文学科的理论知识,有的理论对于没有教学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说较为枯燥难懂。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坚持让学生参加模拟教学和试讲活动,帮助学生体验和掌握英语教学技能;在此基础上,教师在理论教学中十分注意将理论与生动活泼的教学实例相联系,并尽可能将理论教学变得浅显易懂,避免纯理论讲授。并且, 我们在教学中还通过让学生在本课程的学习中联系自己的英语学习经历、从事家教的经历以及个别学生已有的教学经历,更深刻地理解知识,掌握技能。

3.重视用英语写作教案能力的培养。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法”教学中,教师对学生使用英语写作教案的能力的培养是比较滞后的,尤其是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对于各层次学校英语教学教案写作训练。近年来,我国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要求英语教师必须掌握使用英语进行教学和教案写作。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师近年来非常重视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英语教案写作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供中学英语教案的范本,讲解后让学生课后完成教案作业,教师全批全改,课堂评讲,然后让学生反复练习,并且把教案写作纳入平时课堂学业成绩评价和期末课程考查或考试内容。这样做,既帮助学生熟悉了教材并学会了教案写作,又促使他们的英语写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4.课内外试讲互补的教学方法。英语教学技能的形成不是一日的工夫,需要学生在语言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学与用密不可分,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师采用理论教学与参与实际教学操练相结合、课内外互补的教学方法,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和语言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教育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拘泥于课本讲授,而是引导学生根据教学内容自己动手查阅和在网上下载相关教材和教学资料,并对资料进行筛选、阅读和运用,并以讨论、活动、试讲的形式在课堂学习中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教学才能和学习亮点,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动力和成功感。在这方面承担本课程的教师都有很多经验。同时,我们还把课堂试讲活动延伸到课堂以外。在院有关领导、年级辅导老师和院学生会的协助下,我院十几届来一直坚持在大三学生中开展年级和班级英语教学试讲比赛,评出优秀,给予表彰,并对试讲比赛进行摄像,留下音像资料,供下一届学生在本课程的学习中参考和借鉴。

5.全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教师使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英语教学,是时代发展和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几年来,本课程教师在教学中一直坚持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这样做,不仅能使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活泼,还为学生树立了使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范例。同时,教师还把英语教学简笔画列入了教学内容,很受学生欢迎。尹世寅老师在我院承担的省级教师培训项目“2004年、2005年四川省送教下乡活动”中,以《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情感因素》为题作的专题讲座,全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把生理语言学、心理语言学与中学英语教学的相关理论用Flash动画演示出来,绘声绘色,生动有趣,将复杂的科学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从省教育厅反馈的信息表明,各地学员反应很好。

 

 

3-5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长期以来,在我国高等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所设置的专业课程中,“英语教学论”一直是必修课程之一。 从某个意义看,本课程教学的成败极大关系到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成败。本课程的教学成果是大家公认的。

1.我院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三年级上期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以后,下期马上开始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由于他们在本课程的学习中学会了撰写教案、课堂授课和组织语言活动的技能,因此,他们一到实习学校后马上就能够走上讲台组织教学。除了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之外,我院实习生还在实习学校组织开展英语第二课堂活动、英语角、英语讲演比赛、英语晚会等活动。多年来,实习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和家长对我院英教专业实习生的反应良好。我们的实习生实习结束离校时,所教班级学生挥泪相送的场面屡见不鲜。一些学校在学生实习期间就表示希望我院实习生毕业以后去该校工作;还有学校领导当面或写信向我院领导、教师赞扬我院实习学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如成都武候高中校长亲笔写信给我院领导,高度赞扬我院英教专业99级教育教学实习小组。

2.近年我院英语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毕业生就业的单位绝大多数是中小学,不少同学毕业后马上在国家级和省市级重点学校就职,他们一上岗就能胜任大中小学的各年级和各种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多年来,用人单位对我院英教专业毕业生的教学水平反应良好。一些同学现在已经成为各校的教学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还有一些已担任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工作,如我院92级学生毕业生张琦同学现任四川省教育厅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傅春敏同学现任四川省教科所小学英语教研室主任,03级教育硕士罗炯彬同学现任成都市教科所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

3.近年来我院英语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成功率较高,一些同学的研究生就读方向为英语教育方向,如2000级毕业的陈亦雄同学因为在本课程学习中刻苦努力,专业基础扎实,当年以高分考进北京师范大学,就读英语教育方向,从师本学科全国知名学者程晓棠教授。

4.我院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室的教师还担任我院英语教育硕士的主要课程的授课任务和科学硕士“英语教学实践”课程的授课任务。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我研究室教师和其他课程教师在教学中认真负责,积极努力,使我院的硕士教育水平达到比较理想的水平。很多教育硕士毕业后,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成绩斐然。如03级教育硕士阎艳萍同学(成都7中高中教师)现已成为成都市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04级教育硕士肖利蓉同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获得全国中学英语优质课(初中)竞赛一等奖;03级教育硕士黄雨同学(成都24中教师)、05级教育田华同学(四川师范大学外事学院教师)等在“2004年、2005年四川省送教下乡活动”中举办教学讲座和示范课,教学效果好,从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各培训点学员给他们的评分都很高。

5.多年来,本课程教师一直参与我院二十几所外语实验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始终投身于基础英语教育改革一线之中,坚持听课、授课、为实验学校英语教师举办讲座和解惑答疑、出任实验学校教学竞赛评委、带领我院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到实验学校开展英语活动,辅导实验学校学生学习等。这些活动,即帮助实验学校提高了英语教学质量,又提高了本课程教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受到实验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

 

4. 自我评价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不超过三项)

 

1、班级互动教学模式。

由于语言教学技能训练的特殊性,本课程数十年来坚持互动式教学模式,确保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得到操练教学技能的机会。

2、语言教学知识与教学能力结合。

语言的生命在于实践应用,语言教学技能的形成和发展亦如此。本课程在课堂教学之外,还组织学生参与大量的试讲实践活动,以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得到训练,在校时就能掌握一定的教学本领。

3、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使学生感受和学会使用现代化语言教学手段。

多媒体在现代英语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使得英语教学与生活情景更紧密相连,是外语学习由课本到实际的先进手段。对于正在就读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未来的教师职业需要他们熟练地掌握多媒体辅助语言教学的技能。本课程坚持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一方面可以尽可能使语言教学理论富有立体感,另一方面又为学生展示了多媒体语言教学的魅力和教学优势,使本课程的教学更具先进性和时代性。

4-2  本课程在省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根据我们了解,本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处于比较先进的地位,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在学术领域,尹世寅教授长期以来一直担任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中心学术委员、研究员,西南——西北地区外语教学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考试专家顾问组成员和四川省省级中小学英语教师新课程培训员。他以及我院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室的各位教师在学术论文和学术活动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在教学方面,该课程作为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在英语教师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二十多年来,我院英语教育专业和教育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教学素质多交口称赞,许多毕业生现已成为中小学英语教育界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一些人还担任了学校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电化教学有待进一步发展;课时需要进一步增加。

 

 

 

 

 

 

 

 

 

 

 

 

5. 课程建设规划

5-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等

 

长期以来,我院“英语教学论”课程的建设一直受到学校和学院各届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2001年后教育部制订和颁布了《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两个基础教育的纲领性文献,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在这种形势下,作为基础教育高等师范院校的学科教学论课程的建设的加强和改革更迫在眉睫。我院已经成立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室”为在本科程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三到五年内,将本课程建设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我们的计划是:

一.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保证每年有教授特别是优秀教授和副教授从事“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工作。同时,搞好教学研讨和教学观摩活动,提高主讲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二.总结五年来教材使用的经验,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更加先进的教材,使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在原有基础上,更新多媒体教学课件,使之更符合本课程教学特点。

我院将在半年时间内把“英语教学论”课程有关的教材情况、教案示例和学生试讲比赛和教学实习的录像张贴到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网站上。主讲教师情况目前已经可以在该网站上查阅,半年内本课程所有教师资料都将能在该网站查阅。

5-2  本课程已经上网的资源名称列表

 

 

1、课题负责人及主讲教师简介;

2、主讲教师情况介绍;

3、《英语教学论》课程教学大纲;

4、《英语教学论》课程教案;

5、主讲教师课堂教学录像。

 

网址:http://jpkc.sicnu.edu.cn/

 

 

 

6. 推荐、评审意见

/

《英语教学论》是我院学生最欢迎的课程之一。该课程负责人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高,教学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课程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并能在课程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很好地体现了现代教育思想,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经我研究室审核,同意推荐该门课程参加2006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精品课程评选,并承诺承担其信誉保证和管理任务。并将在课程建设与网络教学平台构建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

 

           教研室/研究室主任(签字):尹世寅

                       200632

 

 

经我院分学术委员会讨论,同意将《英语教学论》确立为我院精品课程。

 

 

 

 

 

 

 

                      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签字):嵇敏

  2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