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图片2.jpg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四川师范学院外语系,是四川高校中最早设置外语本科专业的院系之一。“忆狮山峥嵘岁月,承立德树人丹心。”经过六十余载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在外语教师教育方面已经形成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均取得较大成就,现已成为四川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对外交流与合作颇有建树的学院之一,也是在省内外外语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院之一。当前,学院遵循学校“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关注世界”的办学思路,乘“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发展战略春风,致力于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热爱基础教育、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外语专业知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人文素养,具备娴熟的外语教学技能、基本的教学管理、研究、反思创新与持续发展能力,精外语教学,会其他学科教学、会信息技术、会艺体特长的“一精三会”复合型外语教师和培养身心健康、热爱外语行业,职业道德高尚,具有扎实的外语专业知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人文素养,精外语语言文化,会其他行业技能、会信息技术、会艺体特长的“一精三会”复合型外语专门人才,为新时代国家发展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外国语学院学科日臻完善,现有英语、俄语、法语和日语四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和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于1986年开始研究生培养,于1997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授权点下设5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5个方向,可培养英语、俄语、法语、日语、韩语等语种背景的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1年开始招生,当时主要招收在职中小学英语教师,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9年开始招生。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0年获批,并于次年招生,目前有英语笔译、法语笔译、俄语笔译三个方向。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位居四川省同类学科第二名(省属院校第一名);在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评估中,英语专业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第二(省属院校第一名);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俄语、法语和日语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入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51人,博士33人,博士生导师3人,校内外硕士生导师125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优秀教师1人。学院名师荟萃、人才济济,先有人类学家及民族学家李安宅、罗忠恕、翻译家黄新渠等知名教授师风严实,言传身教,桃李天下;现有二级教授蒙雪琴、四川省优秀教师曹曦颖、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首席专家、考试命题专家等学者专家谆谆授业、悉心传道,师德师风蔚然。

学院教学硬件设施齐全完备。拥有数字化语言、数字化同声传译和CATTI笔译等10间设施先进的语言实验室;设有图书室,供有英语、小语种书库、外语教学音像、期刊杂志等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院师生科研、教学、日常学习提供了较好的育人求学环境。

学院学风优良,人才培养质量过硬,社会认同度高。各语种学生在国家专业四、八级考试中,过级率、优良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大赛总决赛、“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等高级别外语赛事中屡创佳绩。学院一次性就业率长期居全校前茅,连续多年荣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法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部分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国内+海外”联合培养模式,并与国外有关学校和企业签订带薪实习协议,使学生在学制后半程可以出国学习或实习,实地融入国外文化,体验海外生活。迄今,学院已向海外派出多位孔子学院院长和数十位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学院还组织师生英译出版10余部中国文化著作,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