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文存在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2011326—27日,举行了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时代教育》报刊社、《中学生英语》杂志承办,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支持的“四川省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测试研讨会”。26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在成都市三圣花乡刘家花园会议中心,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文存应邀为参会人员做了题为《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蒙雪琴主持了专题报告。

陈文存的专题报告涉及了3个方面的问题: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改什么?高考试题与英语教学,整体试卷结构的发展方向。

就“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改什么”这一问题,他首先分析了目前的高中英语教学现状,认为在总体上,我省的高中英语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学水平有较大提高,教学方法也有较大的改进。他接着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教教材、过度重知识传授、应试教学倾向严重。许多学生:会做题,不会用英语做事。分析了“知识本位”(knowledge-oriented)和“能力本位”(competence-oriented)教学的差异,强调英语教学应该是“能力本位”的教学。

就“英语本来应该怎样学?怎样教?”的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语言的本质特征,母语、二语、外语的差异着手,分析了外语学习的特点,强调外语学习必需有充分的语言接触与运用,指出外语教师的主要职责是为学生提供语言接触和运用的机会与条件、引导学生发现和归纳语言规律和语言运用规律。特别强调外语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外语教学过程中应尽量减少知识灌输。因此,英语课改就是要使英语教学符合英语语言的规律、英语学习的规律和英语运用的规律。

针对许多老师“高考不改课改等于零”的观点,他分析了高考改什么的问题。先简单讨论了高考制度上的问题,然后分析了目前高考试题结构,认为现行的高考英语试题具有明确的能力指向。接着,对高考试题的几种题型作了比较深入的剖析,讨论了各题型的长处和问题,并结合高考中学生的答题情况分析了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就各种题型可能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特别就试题的效度和真实性问题提出了一些观点。对整体试卷结构的发展方向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的高考英语试题虽然试卷能力结构没有明确阐述,但基本上是基于Bachman设计的语言能力模型。因此,试卷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有些方面仍需要改革。他说,英语能力需求调查应该基于发展的观点看整个社会对英语运用能力的需求,同时也考虑语言运用本身的特点。参照广东、上海等省市的英语试题改革,对我省高考英语试题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

他最后强调:高考试题的改革方向应该是:能力为本。应提高试题的开放性、灵活性。进一步提高试题的效度。高考试题改革的目标:让按照语言规律和外语学习规律教学的学校的学生,而不是搞“题海战术”学校的学生在高考中能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