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张叉院长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抓住机遇,锐意进取,

在外语课程研究中为四川外语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00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

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学术厅

 

 

各位来宾、领导、老师、同学:

你们好!

12天之前的1212日,在省教育厅的关心下,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了。今天,在学校的关心下,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了。作为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外语课程研究中心牵头人,此情此景,此时此刻,我想讲几句心里话。

经省教育厅报省政府批准,省高中课程改革工作今年元月已正式启动,明年九月将正式实施。我院希望以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外语教育课程研究方面作一些有益的工作,促进我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外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院于本周星期一递交申请,当天,学校研究后决策,批准成立外语课程研究中心,使我院拥有了瞄准基础外语教育课程研究的专门机构,从而具备了基础外语教育课程研究的平台。在此,我谨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同学,对学校领导给予我院的关心、指导、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外语课程研究中心的筹建过程中,我院幸运地得到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外语系、阿坝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理事会、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成都市石室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市航天中学校等外语界同仁的无私指导和大力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同学,对外语界各同仁给予我院的指导、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外语课程研究中心这个机构建立起来了,但建立机构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充分依托这一机构,乘全省高中课程改革之东风,在外语课程研究方面有所作为。

要有所作为,首先就要转变观念。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高林远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论述说:“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办法。” [1]在全省高中课程改革中,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不管是教学、科研人员,还是行政、政工人员,不管所学专业是英语、俄语,还是法语、日语、德语,都要积极转换思想,主动更新观念,要有紧迫感。中国古训中讲:“机不可失,时不再来。”[2]“日月逝矣,岁不我与。”[3]“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4]英国古训里说:“Tomorrow never comes. [5]Time and tide tarry for no man.[6]Opportunity knocks but once.[7]这些古训,现在看来,依然是正确的,对我们的工作有正面的借鉴作用。

要有所作为,其次还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意见》、《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参与和引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的会议精神,登高望远,避免盲目性。

要有所作为,最终还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将制定好的计划付诸实施。通过思考、分析,我院将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策略。所谓“送出去”,就是有计划地把学院教师尤其是从事基础外语教育研究的教师送到基础教育第一线短期调研学习乃至较长时期顶岗工作,在一线上积累经验、提高研究水平。所谓“请进来”,就是把基础外语教育校外专家请到我院作专题讲座,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通过思考、分析,我院还将拨出6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在本学期完成院级基础外语教育尤其是高中英语课程科研立项的启动工作。在进行立项时,要打破“单兵作战”的老套路,在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基础教育界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充分发挥“集团军作战”的优势。

话说回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8]在对待基础外语教育课程研究时,关键是要真抓实干。现在,我们赶上了良好的历史机遇,全体教职工要毫不犹豫地、及时准确地捕捉住这一机遇,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9]的态度,踏实工作,锐意进取,眼睛不仅要朝内,还要向外,虚心向兄弟单位的同仁学习,不断提高我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外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基础外语教育研究绝对不仅仅只是教职工的事情,相反,还同同学密切相关。我这里所说的同学,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内,特别是2010届的同学。2010届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将走上基础教育领域工作,基础教育外语课程改革很快就会变成无法回避的现实的挑战。我特别希望全院2010届的同学抓紧学习,与时俱进,作好适应社会的精神与物质的准备。当然,“冰厚三尺,不是一日之寒。”[10]其它年级的同学也要有紧迫感,不能够掉以轻心。

各位来宾、领导、老师、同学,外语课程研究中心虽然已经正式成立了,但是在目前,还只是一颗刚刚播下的种子,在今后,还需要培土、浇水、施肥、杀虫,才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外语界同仁的大力帮助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外语课程研究中心这颗已经播下的种子将会如期生根、发芽、开花,结出我们希望的果实,为四川省基础外语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

 

自注:

[1]高林远《坚持科学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四川师范大学第五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09219日,第10页。

[2]薛居正等撰《旧五代史·晋书·安重荣传》,北京:中华书局1976年版,第1303页。

[3]论语·阳货》,阮元校刻《十三经注疏》下册,北京:中华书局1980年版,第2524页。

[4]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程郁缀选注《历代词选》,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446页。

[5]A Dictionary of English Proverbs Annotated Bilingually, compiled by Sheng Shaoqiu and Li Yongfang, Shanghai: Shanghai Knowledge Press, 1989. p. 460.

[6] A Dictionary of English Proverbs Annotated Bilingually, compiled by Sheng Shaoqiu and Li Yongfang, Shanghai: Shanghai Knowledge Press, 1989. p.457.

[7]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组《汉英词典》(修订版缩印本),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年版,544页。

[8]《老子·六十四章》,《诸子集成》第三册,北京:中华书局1954年版,第39页。

[9]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九六三年一月九日),《毛泽东诗词集》,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135页。

[10]兰陵笑笑生著《金瓶梅词话》(下)第九十二回,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版,126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