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外国语学院2012年“国培计划”初中英语教师短期培训工作简报第三期

教育部“国培计划(2012)

——四川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

 

简    报

 

第3期

 

 

 

--------------------------------------------------------------------

顾    问:孔令翠 黄桂平

主    编:周喻星

编    委:何斌 付恋敏 樊莉娜

编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印时间: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一日

报    送:四川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12)”办公室

抄    送:四川师范大学校内兄弟单位

发    送:培训专家、参训学员


目    录

 

 

培训简讯

初中英语三段式教学…………………………………………………………………2

教师心理健康辅导…………………………………………………………………2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3

 

【心得体会】

重视教师心态管理…………………………………………………………解春才4

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培训心得………………………………………………杨建平5

对三段式教学模式的教学体会……………………………………………李万林7

做好“三个环节”,重树“听说、读写”观………………………………杨兰海8

 

【国培掠影】

洛带之行………………………………………………………………………………9

学员聚餐………………………………………………………………………………9

 

 

 

 

 

 

 

 

 

 

 

 

 

 

 

培训简讯

初中英语三段式教学

----李鹏老师讲座

2012年11月14日下午在田家炳教学楼712室,成都棠湖中学李鹏教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初中英语三段式教学》的专题讲座。李鹏老师作为一线教师,通过视频,举例等多种讲授方式,让学员们了解了不同类型的课的教学方式和新颖的教学理念,加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了学生各种综合能力。

教师心理健康辅导

----张皓副教授讲座

   2012年11月14日晚上在田家炳教学楼712室,来自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张皓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教师心理健康辅导》的专题讲座。张皓副教授针对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专题讲座是一堂非常实用的讲座,给我们提供了老师在压力面前应如何应对以及如何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管理,使学员们收获很大。构建良好的精神生活,老师应该多读书,多听课,从事艺术活动,游山玩水,聊天,境由心生等这些方式来减轻压力。

   今后全体参培人员会将在这里学到的新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去,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有效地开展初中的英语教学工作,时时拥有健康的心态去教学和生活。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

----王蓉副教授讲座

20121116,四川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的全体学员进入了第八天的培训,尽管大家有些疲倦,但对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王蓉教授的讲座,学员们仍然听得津津有味,课堂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王蓉教授在全天的讲座中,就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归纳。特别是对听说课型的操练、读写课型的操练进行了重点讲解,并通过真实案例就课堂教学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与参培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教授提出:教师在教学课堂观察与评价过程中教师应该关注什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观察和评价?通过典型案例的观察与分析,给学员们指明了方向,让参培学员清醒的认识到了应该如何去观察和评价课堂教学,并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师本人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从而达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的目的。

 

【心得体会】

   重视教师心态管理

 

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中学 解春才

 

今晚聆听了张皓教师的讲座《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受益匪浅,感觉2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张教授用她的睿智,将她对心理压力和情绪管理的理解,为我们全班的同学娓娓道来。所有的同学听课听得前所未有的认真,我相信,他们的收获也是前所未有的大。

我觉得,总的说来,张教授讲的其实就是一个人的自我心态管理的问题,而心理学也是我近年来很感兴趣的东西,也听过其他专家的关于心态管理的讲座,所以今晚听张教授的讲座我也特别认真,不想漏掉一个字,也有所感悟。

张教授讲座里的绝大多数观点我都是赞同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她的讲座有点太过于强调唯心作用的嫌疑。当然,我不是心理学专家,对于唯心还是唯物的问题,我的理解肯定很粗浅,具有很大程度上的片面性。但我仍然认为,不管是唯心还是唯物,都不应该走极端。因为如果你过于强调某一个方面,那么在另一个方面肯定就会失之偏颇。我认为,我们是生活在现实的物质世界当中,所以我们不可能完全抛开物质的追求,但同时我们又是这个地球上的高等动物,处于自然界食物链的最顶端,在物质方面得到一定满足的同时,也肯定会有自己的精神需求,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又是唯心的。所以,我觉得,人类就是这种既唯物又唯心的综合物种。

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现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还是处于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背负的压力来自不同的层面:社会、家庭、单位甚至自己等,相当沉重。但是我们做的是教书育人的“勾当”,我们的情绪表现直接影响到受教育者——我们的学生。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等,会透过细微的表情、不经意的言谈话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性格,影响着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甚至还影响着周边同事的心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教师的情绪管理或是心态管理就不是一己之私事了,必须还要考虑到它对学生的影响。

在现代的中国,教师,尤其是做基层教育工作的教师的处境非常尴尬,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社会现实,使得很多教师心灰意冷,牢骚满腹;还有不合理的教育体制机制,使得教师们精神压力巨大,也没有事业上的成就感;优秀学生谁也不愿报考师范院校,二、三流的学生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也不愿意教书,或者就算进入教师队伍也不安心,一有机会就会去报考其他更好的单位,等等。   

总之,很多教师现在是处于一种心态失衡的状态,而教师心态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一代人,这样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教师的心态管理,尽快把关注教师的心态管理提上议事日程上来,让教师们都能抱着一种良好的心态去工作,去教育我们的学生,唯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更可能成长为人格健全、思想进步的一代新人,我们的教育才更有意义。

 

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培训心得

 

资阳市雁江区第二中学   杨建平

 

今天晚上我们聆听了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张皓的有关教师心理健康辅导的精彩讲座,她用一个个鲜明的事例阐述了心理健康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让我明白了加强教师的心理教育可以大大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要实现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的人格全面发展,教师的作用是巨大的。所以今晚的辅导学习,我听得非常认真,尽可能多的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学习的更好,生活得更好。今晚的辅导我有很大的收获,感受颇深。

一、收获了大量的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我不是心理健康教师,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大部分是平时从一些书籍上获得的,还有一部分是从平时的班主任培训中获得的,所掌握的知识不系统。今晚的辅导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我认识到心理健康的真正意义,它是心理和身体的健康而且是能够正确和接纳自我,能正确感知并接纳现实。学生良好的心理能给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多的快乐。

二、对教师和学生的心理调适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张皓副教授的讲授中,有实际操作方法的讲解,注重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对个别案例的分析学习,老师们认识到心理素质良好的教师会凭借自己的语言、行为和情绪潜移默化的感染每个学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思想和感悟的权利,老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与立场去感同身受,要带着好奇精神通过行为去看待行为背后的动机。张皓副教授例举了很多事例与老师们现场互动,让参训的我知道:个体咨询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理解求助者,并能与之建立好的关系,明白了教师本身心理成长的重要性。

三、教师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

新的教育实践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从自身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一个成功的教师,除了要有渊博的学识和优良的教学技能,还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现代化生活日益紧张和繁忙,给人们带来许多心理变化,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及来自社会各方面有形无形的压力,一些教师产生心理冲突和压抑感。教师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必然导致不适当的教育行为,对幼儿产生不良影响。通过学习我懂得了教师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要用科学知识调整自己心态,使自己始终处于积极乐观,要善于调控情绪,学会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的平衡,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特别是在幼儿面前应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不把挫折感带进教室,更不要发泄在幼儿身上。教师应该选择合适的时候、合理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丰富的情感,健康的情绪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今晚的心理健康教育对我来说,永远受益,因为心理健康教育影响我的生活,影响我的工作,影响我的人生……它会让我更为自信,更为坦然地接受一次次的挑战!为了学生们能够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关注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提升自身人格魅力,并将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对三段式教学模式的教学体会

 

宜宾市南溪区教师培训中心  李万林

 

新课标实施以来,广大英语教师在努力探索,传统教学模式已不适应今天的课堂,新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棠湖中学李鹏老师找到了一种适合新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的主要思路就是“自学指导、合探解疑、巩固延伸”。通过实践,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反馈情况也很好,学生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

首先在精研教材的基础上设计好自学提纲,主要的教学目标在提纲中都要体现来。自学过程中学生之间可合作交流,老师巡回给予必要的指导。这一步是体现自学指导。

在学生自学完毕后,在老师的组织下由学生自己解决自学提纲中出现的问题,老师及时引导、启发、指正。师生合作共克难关。这一步是三段教学中的合探解疑。

课前设计出精典的练习题,在课堂上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去做,此举可以巩固和加深本次课所学的知识内容,学生在指定时内完 成老师精选的习题,最后检查反馈,以期达到巩固和补救的目的。这是三段中的巩固延伸。

此种模式要求教师课前要精研教材,将教材中的知识体系了然于胸,重难点心中有数,根据新课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出自学提纲,提纲设计不能脱离学生实际。教案的设计以怎样解决自学提纲中的问题而展开,突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过程和方法皆以学生为主,教师只是引导者、点拨者,是为学生在学海的征途中指引方向的人。巩固练习的习题要力求经典,教师精心选题,按照小坡度、密台阶、大题量的原则设计。要使学生能当堂完成,教师能当堂检查,反馈学生掌握情况。

本人对三段式教学模式的了解和体会,感觉效果一定明显,但不管什么方法其中都有一定的缺点和不足,在今后自己教学中要不断努力摸索,补充完善,力争将该教学运用于英语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做好“三个环节”,重树“听说、读写”观

 

江安县广福中学 杨兰海

 

今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心情特别高兴。尤其我听了海南师范大学王蓉教授关于《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的讲座,倍感欣慰。王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就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的理论依据作了阐述,然后对课堂教学观察和评价的目的、内容和方式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归纳后,分别对听说课型和读写课型的教学进行了重点剖析,并通过真实的听说课案例和读写课案例就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与我们参培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王教授总结了两种课型的教学方法与策略。王蓉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全体学员领会了听说课和读写课的教学方法和策略,特别是如何处理好Pre-listening、While-listening and Post-listening的三个环节和 Pre-writing、While-writing、Post-writing的三个环节有了相当清晰的思路。为教师在实施各种课型的活动中,如何落实任务前,任务中和任务后的三个环节指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案例分析十分具体、明晰,在教学思维上给我带来了强大冲击。

课堂观察是指研究者或观察者带着明确的目的,凭借自身感官以及有关辅助工具,直接从课堂情境中收集资料,并依据资料作相应研究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观察者是通过对课堂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学生课堂学习的改善,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课堂观察可以指导教师更全面、更系统、更专业地去评课,去发现课堂的闪光点及不足处,也能帮助教师提高对自身教学行为的自觉意识,加深自身对课堂教学的理性认识,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教学行为,进而优化学生的课堂学习,提高课堂效率。今天王蓉教授在她的讲座中就是从观察和评价课的角度,引导教师如何实施听说课和读写课的教学。王教授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并与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让我们学员学会了方法,更好的运用有效的策略去设计和实施教学活动。王教授特别强调教师要对教材的深度理解尤其重要。只有教师对教材有了深入的分析,才会对课堂教学设计有针对性,教师才会在设计中努力去考虑激发学生听或写的动机。只有教师激发起了学生听或写的动机,听说或读写教学活动才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听了王蓉教授的讲座,我坚信我对听说课和读写课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运用所学理论和策略方法,重树教学观,科学的实施教学任务,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国培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