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人才市场调研行,就业动态提前瞻

——记外国语学院就业走访德阳之行

为了更好地拓展就业市场,了解我校毕业生在德阳地区的就业情况以及对毕业生的需求,在学校招生就业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分团委书记、09级辅导员张俊,研究生辅导员奂婷婷,10级辅导员付文一行四人于201364在德阳地区进行了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的考察。

64上午十时许,杨书记一行四人首先到达了广汉市教育局与广汉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白德科探讨了广汉市教师需求情况,并了解了我校已就业毕业生和优秀校友的现状。针对杨书记十分关心的广汉市今年对于教师的需求情况,白书记说道川师为广汉市提供了大量的教师资源,众多广汉一线教师、校长均毕业于川师,而今年在川师招就处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广汉教育局共来校进行了三次招聘专场。在具体需求方面,提供50名公招计划,17名顶岗实习研究生计划,其中对英语教师的需求量很大,更倾向于生源地为广汉的学生。白书记还补充道,明年广汉市将加大硕博直聘名额,国庆前后将到川师开展推介宣传。关于现在高校毕业生自身情况,白书记说道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不稳定,总是眼高手低,在一个岗位上做不长久,希望能培养大学生的准确自我定位意识,学会爱岗敬业,同时,希望高校能够给学生多提供一些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川师的学生,白书记评价道:“川师学生的教师基本的技能不错,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服从观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提倡个性自由的前提下应该是遵守主体思想,服从命令,应具备合作精神。”

随后,杨书记一行四人又来到了广汉市人社局与人社局党委书记谭红兵,医保局局长李小军,就业局副局长吕娟等探讨了今年广汉市公招、编制等情况。从谭书记处了解到:一,广汉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五上午举行定点招聘,是省内有名的人才招聘市场。二,整个招就过程以人为本,建立了各乡镇的人才交流中心,形成点面结合的服务平台,“十二五”规划将倾向于高校毕业生。三,鼓励生源地为广汉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提供相应的创业培训。四,每年广汉市会对全市大学生登记失业、待业情况,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五,将在下半年组织企业专场招聘会,并面向川师大学生进行专项招聘。六,现如今毕业生就业定位不准确,就业择业观念落后。此外,李局长补充道,从06年起,广汉实行公招,实行公开遴选机制和硕博引进机制。对于“三支一扶”将要加强,对特岗教师的扶助力度将加大。同时实行硕博直聘,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下午14时许,杨书记等一行四人抵达德阳市教育局和人社局。对于德阳目前的教师招收工作,教育局容科长介绍到:德阳市招人主要面向研究生,考核方式分为硕博考核和公招考试两种方式,省内计划将以免费师范生为未来走势。而对于免费师范生,容科长建议应注重教师“表达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在德阳人社局,人社科刘科长谈到今年市内用人规模为900多名(主要为事业单位和编制单位),而公务员的招聘则以全省统招为主。

在结束了德阳的走访工作后,四位老师来到了德阳市中江县教育局,同县宣传部副部长陈林、教育局局长吴润贤、副局长陆静、人社局副局长陈洪金,优秀校友李贵林、林红树、刘雨等进行了座谈。首先,人社局副局长陈洪金就中江县对于川师毕业生的需求和就业现状进行了说明:一,在中江,川师大毕业生的认可度较高,在县内就业的川师师范类学生近三年约为26人,公务员队伍中也有近10名川师毕业生。二,中江对于川师大毕业生的吸引力欠缺但需求量很大。三,今年有200多个特岗职位,对于生源地为中江的同学有一定的引进政策。随后川师校友现任中江县教育局局长吴润贤对教师的培养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教师应重视自我反思,努力提高自身教师基本技能和个人能力。二,高校教育要切实关注大学生的生活状况,紧密结合当今社会的基础教育现实状况,多请地方名校与在校大学生沟通交流,使大学生能进一步接触基层。三,落实大学生职业规划,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最后,来自中江三所中学的优秀川师校友就其自身的就业状况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同时祝愿母校能够提供更多的优秀毕业生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此次走访调查,有利于学校对于德阳地区师范生就业现状以及当地的就业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即将就业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前景有了更好的把握,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