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2013年四川省民族地区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简报(第二期)

2013四川省民族地区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

 

简    报

 

第2期

 

 

 

--------------------------------------------------------------------

顾    问:孔令翠 黄桂平

主    编:周喻星

编    委:何斌 郑丽丽 陈燕

编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印时间:二〇一三年七月八日

报    送: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抄    送:四川师范大学校内兄弟单位

发    送:培训专家、参训学员


目    录

 

 

培训简讯

初中英语教师英语语音技巧训练…………………………………………………2

初中英语简笔画…………………………………………………………………..2

初中英语课外教学与阅读……………………………………………………3

 

 

 

 

【心得体会】

让我受益匪浅的语音课……………………………………………………刘丽    4

学习简笔画的新的体会…………………………………………………  钟龙珍  5

听罗玲老师讲座有感…………………………………………………… 梁盐屏  6

学习是进步的车轮………………………………………………………..李江丽 7

 

 

【国培掠影】………………………………………………………………8

 

 

 

 

 

 

 

 

 

 

培训简讯

2013年四川省民族地区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初中英语教师英语语音技巧训练

2013年7月7日上午在田家炳教学楼714室四川师范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罗玲老师为2013四川省民族地区初中英语培训教师带来了一堂《初中英语教师英语语音技巧训练》的专题讲座。她给学员们介绍了KK音标和KK音标与DJ14音标的读写的区别,并系统而且细致,耐心地讲授了摩擦音、破擦音、半元音的发音规则和技巧。学员们受益匪浅。

四川省民族地区中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初中英语简笔画

 --尹世寅教授讲座

2013年7月8日上午8:30,在六教714,尹世寅教授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初中英语简笔画课。他的自制简笔画生动形象,大家学习兴趣高涨。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初中英语教学中简笔画的重要性并耐心地教学员怎样运用简笔画丰富自己的课堂,让大家受益匪浅。

四川省民族地区中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初中英语教师课外阅读与教学

----梁茜老师讲座

7月8日下午2:30在6教714,梁茜老师给学员们做了一次《初中英语阅读与教学》的讲座。梁老师把平时听课的经验与学员们一起分享,让学员们对比分析案例。在课堂上学员们积极配合,分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通过本堂课的的学习,学员们了解了初中英语教师教学方法的重要性。阅读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阅读兴趣的培养。

【心得体会】

让我受益匪浅的语音课

      太和中学刘丽

我在农村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十多年了,在教学中体会的酸、甜、苦、辣真是不少,总觉得老师教得吃力,学生学得辛苦,并且效果还不是很理想,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我的课堂活起来,让学生主动学习英语,并爱上英语。今天我认真聆听了罗玲老师《初中英语教师英语语音技巧训练》的专题讲座后,从中我受到了启发,原本枯燥乏味的语音教学,只要你善于总结小窍门,具备深厚的教学功底,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及精湛的教学艺术,课堂又将是另外的一幅风景。

以下是我的一点点体会:

1、语言的魅力在于它的美,我们只有具备比较完美的发音,在细节上多纠正自己的不足。才能让自己的课堂更有魅力,我们应给孩子们更好的。

2、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英语教学活动的生命,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课堂上有限的时间来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只有优化我们的课堂设计。罗老师语音教学中设计的例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精、准是她的两大特点。

3、自信心的培养尤为重要。语言要学好,必须大胆敢说,敢犯错,在犯错中不断进步。总之,通过这次听课,我更深深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我对自己也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去思考,我会在将来的教学中把罗老师无论在教学内容,还是教学风格上好的、值得借鉴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学习简笔画的新的体会

   雷波黄琅中学钟龙珍

2013年7月8日上午培训的内容是初中英语简笔画。我们的培训内容很丰富,简笔画的绘画技巧分享;也聆听了教授的使用简笔画优化课堂的优秀示范,可谓是精彩纷呈。

在今天的培训中,让我感受最深的那就是运用简笔画来辅助教学,使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多彩。板书,那是所有老师都是会用到的,或简单,或复杂,或朴实,或华丽,大家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最终都是为教学服务的。板书要多采用手写的方式,将板书设计地精致美观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在平时上课时是不可能花那么多的成本和精力去准备板书所用的材料,而我们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简笔画。在英语教学中常用教具有录音机、幻灯机、教学挂图、教学卡片、简笔画等。在这些教具中,简笔画不仅具有简便易行、易学易画、幽默风趣等特征,而且具有省时、省力、省材料等特点。它与一般绘画不同,它不在“写实”,而在于“写意”。 简笔画只需要几笔就可以表现一种动物、动作、物品等等,将简笔画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强知识的趣味性。因此,简笔画的运用非常广泛,可用于单词的复习与巩固;语音知识的小结;新单词的教学;相近词义的辨析;句型操练;语篇和课文的教学;捕捉即时生成的教学资源。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简笔画的作用。

简笔画辅助英语教学有很多的好处,但是要将简笔画真正应用于课堂,必须要我们老师坚持不懈地练习,尝试,争取摸索一套适合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一套简单、高效的简笔画辅助教学模式。

梁茜教授跟我们讲的初中英语教师课外阅读与教学也让我收益匪浅。阅读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学生阅读技能和技巧的培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头戏。《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量有以下要求:初中毕业生应“能”读懂供7~9年级学生阅读的简单读物和报刊、杂志,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按照阅读目的要求,能运用适当的阅读策略;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为全面落实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强化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非一日之功能奏效。因此,在探索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改进和完善阅读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阅读实践中去,从而真正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听罗玲老师讲座有感

     雷波黄琅中学梁盐屏          

这两天听了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罗玲老师关于语音教学的两节课,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罗老师提到的“我们正确了,学生就可以正确”给我们每个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感作为一个民族地区的初中英语老师的责任重大,如何快速地提高自身的语言素质,为学生学好语音打下良好的语音基础,成为我们每个一线老师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正如罗老师提到的那样,学好语音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在英语中,语音和构词法,语法和拼法都有紧密的联系。很好地掌握语音,不仅有利于正确地从声音方面来表达思想,对听说技能的提高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农村中学的学生来说。他们大多数在小学并没有学过英语,对于他们来说,打好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学好语音就如教给了他们一把开门的钥匙,帮助他们预习单词,读准单词和背诵单词,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提倡课堂有效教学的今天,怎样才能做到对学生进行有效地语音教学?罗老师给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实用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苦练,勤练教学基本功。只有是自己发音准了,学生才有可能发音准确,所以教师应该在授课过程中,尽量地做到使自己的发音准确、清晰、流利,让学生体会到英语学习的美感。其次,教师应该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尽量让学生模仿磁带中的语音语调。教师示范给学生正确的发音部位,并适当地讲解一些发音要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量的模仿和联系。最后,在我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认为无论是语音教学,语法教学,阅读教学还是其它教学,“兴趣始终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教师应多动脑筋,设计一些适合学生学习的,容易引起他们兴趣的语音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制作一些音标学习小卡片。并且在学生犯错时,不要因为一点小错,就批评讽刺挖苦学生,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一开始学习英语就过早地失去了兴趣。

总之,英语的语音学习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逐步积累的,不断进步的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学生进行有效地长期地指导,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培养学生的语感和兴趣,尽量使学生在入门阶段就得到规范有序的语言训练,为他们以后进一步的学习大小良好的基础。

 

学习是进步的车轮

冕宁县民族中学李江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人尚且知道这个道理,更何况我们如今面对的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太多的变化,太多的挑战,需要我们走出自我,不断学习更新才能不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这次,有幸能够参与这次培训,我分外珍惜。

今天,罗玲老师继续对英式音标及美式音标进行讲解,并就英式音标和美式音标做了仔细的对比分析。并对同一单词在美式和英式中的不同发音进行了举例和领读。让大家在体验中得到了不少收获。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主要工具,是由词汇、语法和语音三部分组成的,这三个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语言的第一性征是其有声性。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是通过声音来达到交流目的的。因此,语音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关键。

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在发音技巧发方面有着一定的差异性。首先,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发音上的区别主要在于口型和发音位置。一般来说,英式英语讲究的是字正腔圆,口型很紧,而美式英语很随意,口型较开阔且松弛。其次,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在读音上的差异性还表现在元音字母 a, o 和辅音字母 r 的不同读音上。

对于语音的发音技巧,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由于受环境和条件的影响,没有足够的重视,以至很多知识的疏忽和遗忘。听了罗玲老师的课,也深深认识到语音发音技巧在英语中的重要性。而且对于山区的初中英语教师来说,更是尤为重要。我们的生源绝大部分在升入初中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的英语知识,我们就更应该加强学生的语音训练,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石,那我们充当的角色就更为重要。

总之,英语语音学习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和长期性的工作。作为英语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掌握基本的语音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引导学习多听、多说、多练,让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学好语音的同时,能够综合应用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日常对话,从而最终实现英语语音的教学的目的。

通过罗玲老师对初中英语语音技巧训练的讲解,我受益匪浅。我将把这些知识应用到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让自己的工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国培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