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登录.png

2013年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第三期)

 

 

简       报

 

第2期

 

 

 

--------------------------------------------------------------------

顾    问:孔令翠 张小平

主    编:周喻星

编    委:何斌 郑丽丽 陈燕

编印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印时间: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七日

报    送: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抄    送:四川师范大学校内兄弟单位

发    送:培训专家、参训学员


目     录

 

 

【培训简讯】

 川师附中示范课...................................................................1

 成都七中育才中学随堂听课..................................................3

 英语单元教学设计的理论及其实践.......................................4

 多元目标英语课程..............................................................5

 美国文化漫谈......................................................................6

 结业典礼.............................................................................6

 

 

 

【心得体会】

 听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英语示范课的感想................................朱平 7

 听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英语示范课的体会................................周艳 8

 《多元目标英语课程》的学习心得体会....................................黄小琴 10

【国培掠影】...................................................................................11

 

 

 

【培训简讯】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第三期)川师附中示范课

 

    2013年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三次集中培训)的全体学员齐聚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外国语学校多功能厅,一起观摩学习了两节初中英语课。上课老师分别是该校的八年级英语教师史敏丽老师和七年级英语教师凌前俐老师。八年级的教师执教的内容是该校的选修英语教材《典范英语》的Captain Comet Purple Planet.整堂课围绕Captain Comet, Spanner与 Purple Planet的故事展开,让学生Reading aloud favorite parts, Retelling the five chapters, Plot and personality analysis和 Acting, 最后进行有关对待朋友的情感的升华——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have a friend like Spanner?我们全体学员对该堂课流畅的节奏、师生尤其是作为八年级的学生的地道的英语口语所折服,也对英语课堂教学有了新的理解。七年级凌前俐教师支教的内容是Go for it教材(七上)Unit 4 Where’s my schoolbag?的Section A 1a-2c.该堂课以大容量、快节奏的方式,以任务型语言教学的Pre-listening, While-listening和 Post-listening三个环节为主线,创设情境教学新单词、新句型,由词到句,由句到对话,step by step地让学生学会辨认room里的sofa, bookcase, table, chair等东西,并用介词in, on ,under, in front of, behind, next to, between...and等指认物体的位置。整堂课学生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参与课堂非常积极,每个环节都争先恐后、高高举起小手、不断地高喊“Let me try!” ,“Lopes!...”等让我们惊叹于孩子们的强烈求知欲、极强的表现力以及作为七年级孩子流利的口语。

                          

  

    川师附中老师上课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

成都七中育才中学随堂听课

    2013年10月15日上午,四川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三次集中培训)的全体学员齐聚在成都七中育才中学初一五班,初一十班,初一十二班等六个班级聆听随堂课。六个班级分别为云班,网班和尖子班。学校环境优美,学习气氛浓厚。学校班级文化建设特色十足。在课堂上,老师用全英教学,课堂气氛融洽,学生与老师密切配合,积极回答问题。学员们收获良多,对成都新的教学模式有了全新的体会。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

英语单元教学设计的理论及其实践               

                                      ---薛玉兰老师讲座

 

    2013年10月15日下午14:30—17:30分,在四川师范大学C206教室,四川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的全体老师认真聆听了成都锦江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薛玉兰老师的讲座。在讲座中,薛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要对单元入手?为什么要从教学设计开始?如何设计单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薛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让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对英语单元整体设计有了一个全面、深刻和系统的认识,并且通过本次讲座,各位老师都对英语单元设计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和更深的理解,结合薛玉兰老师的建议,再结合各自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信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践行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薛玉兰老师做讲座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

        多元目标英语课程

                                  ---龚亚夫教师讲座

    2013年10月16日下午在C304教室,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座206教室座无虚席。下午三点时分迎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大家期待已久,迫切希望能与之交流的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全国著名教授龚亚夫先生。他的到来,迎来了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龚亚夫教授为我们全体学员作了《多元目标英语课程》的专题讲座。从如何对英语教学目标的重构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龚教授从英语教学上的目标语言、教学任务和英语文化等方面理解的偏差为出发点,深入阐述了当前英语教学脱离实际、脱离文化、脱离真实的学生生活。让英语教学走入了一定的误区。让学员们对英语教学又有了新的看法和感想。

                       

龚亚夫教授的讲座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

美国文化漫谈

                                           ---李晓虹老师讲座

     2013年10月17日上午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6教室,从美国归来的李晓红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美国文化掠影》的讲座。老师主要从她自身的亲身经历向学员们介绍了美国的教育,交通,住宿,旅游等各方面。学员们反映良好,津津乐道。

     李晓红老师做讲座

 

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

                          结业典礼

    2013年10月17日上午11点,班主任周喻星老师主持了结业典礼。典礼在温馨又令人感动、记载了学员们三年来生活学习点滴的视频中拉开了序幕。接着周老师就学员们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接下来,学院领导为获得“优秀论文”和“优秀学员”称号的学员们办法了奖状及其奖品。颁奖完毕后,优秀学员代表黄勇老师做了精彩发言。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与他们“名师班”再会。

                                                           周喻星老师主持结业典礼

            

                                                          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心得体会】 

 

   听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英语示范课的感想

   岳池县白庙职业中学校  朱平

    10月14日我们省骨干英语教师有幸来到川师附中聆听了史老师和凌老师的英语示范课。首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近距离地领略到两位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下面就谈谈我的一点感受。

    两位老师的课,准备充分,课堂衔接很紧,而且自然;拓展十分好;游戏教学贯穿始终,让学生中在玩中学、在乐中学;课堂效率十分高,让学生受益匪浅。教学设计自然、流畅。整堂课重难点突出,单词教学、句型教学落实到位,教学效果显著;教师驾驭课堂游刃有余,有大家风范;课堂知识含量大,拓展部分含金量高,能充分体现出现代英语教学的新理念。教师的教态自然,与学生互动较多。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各项活动,学生的合作学习十分成功;老师在情境中教学,学生学得自然。课堂气氛控制很好,教师肢体语言丰富,便于学生理解;还做到了单词在句中学,句子在情境中学;教师的自身素质很高,能进行全英文教学;能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来教授。两位老师还能做到关爱课堂中的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锻炼。

    总之两节课有很多成功之处:   

   1、意境美。师生关系和谐,活力而不张扬,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形式多样,张驰有度。
   2、“实在”美。整堂课没有一个活动是多余的,每一个环节都服务于课堂,快节奏、高密度、难点突出。 
   3、“创新”美。教学沉稳而不守旧,情境化、生活化、学以致用,能体现小组合作这一教学理念,展开情感教育,注重“人”的培养。 
   4、“精神”美。能活用教材,用“心”教学。

    通过这次听课,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有益的教学经验。同时,在看别人上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也同样存在于我的课堂上,但以前没意识到。通过学习,我可以更加理性地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从而在今后的教学中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听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英语示范课的体会

   岳池县城关中学  周艳

    今天我们省骨干英语教师去四川师大附中认真聆听了两位老师的英语示范课,再加上专家的精彩的点评,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让我近距离地领略到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听课就像照镜子,从这两节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英语课堂上,我不但发现了自己平时上课中存在的问题,也从中受到很大启发。  
1.多媒体的使用  
    现代化英语教学中,黑板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板了。挂图、投影仪、多媒体等的加入,使得黑板的内容更加丰富。此次活动,老师们都运用了多媒体这现代的教学工具,以鲜艳的色彩、活动的图像和有声的对话,让教学内容更形象化,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
学习氛围。  
2.
教师基本功扎实,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这两位教师口语流利,发音准确,全堂使用英语教学,整堂课轻松、活泼。教师教态亲切,身体语言丰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平时我们在这一方面做得不够好。因此,听课时我特别注意了各地老师不同的调动学生的方式。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怎样保持下去也很重要。老师在每个教学环节中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清楚明确,难易适中。只有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时,才有可能干好这件事;而问题太难孩子会无从下手,太易又不用思考,这都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3.教师自身素质高,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

    教师自身的良好素质是讲好课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在听课中我发现每位老师的基本功都很扎实尤其是史老师,她的教态亲切自然,端庄大方,充分利用肢体语言,使人如沐春风,吸引学生同时,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

4.情境的设置

    第二位老师凌老师在语境中教句子,在句子中学习单词,做的特别好。这就是说我们在教给学生一句话、一个词时还要给学生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学会在一定的情境中学会用句子、词语。所创设的情境如何既利于课文的导入,也利于重点单词、句子的引出。这些都是一节课成败的重要方面。这也让学生很自然地进入课堂。我想以后多注意这一点,让学生编对话时,给他们设立一个情境,让他们更好的发挥,也让他们明白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  
5.注重基础,适当
拓展延伸  
    这次听的课没有
想象中那么哨,更多的是注重课文,注重基础知识。在精讲精练课文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进行相应的拓展延伸。由于前面将基础知识都夯实了,后面的拓展学生进行起来也就得心应手。正是这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远见,提高了整节课的课堂效率。  
6.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是新课程理念的重要特点,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在教学中采取互动模式,采用小组
讨论或创造一个语境,让学生展开想象,激起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因此,在听课时我特别注意了各学校老师不同的教学方式。  
7.整节课教学全过程条理清晰。

    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安排有条理性,层次性,体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自由谈话与新知识学习有所联系,为新知识学习操练做好铺垫。新知识的呈现是否巧妙自然,有逻辑性,一环紧扣一环,应体现出第一环节是第二环节的支柱,第二环节是第一环节的逐步发展。在教学中,一切活动都围绕本课的教学重点而展开。通过这次听课,我看到了自己有很多不足,以及自己与其她教师的差距,同时我对自己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去思考:怎样让自己的语言更优美?怎样让孩子喜欢英语课?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定能不断进步。     

 

 

 

 

《多元目标英语课程》的学习心得体会

    宜宾巡场中学  黄小琴

    三年的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就快结束了。期间有太多的收获,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原本以为都快结束了,肯定老师们对于这样的培训不会再那么的留意。哪曾想到,刚好相反,今天下午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老师的讲座《多元目标英语课程》,原定三点才开始的学习,不到二点四十就几乎座无虚席,听讲的人员组成有省级骨干教师、研究生群体,成都市级骨干教师及四川师大的老师们。

通过龚老师的讲座,我更加清楚了解了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及目标不但包括学生外在的目标,还包括学生个性化的内在目标,虽说核心目标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但情感目标也是必不可少,也是实现语言目标的重要因素。但有许多人对情感、态度及动机的理解都有偏差:以为动机、兴趣是不断持续发展的,认为情感就是祖国意识,并且认为这就是爱好英语学习,其实不然,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做为教师,应该主动去“找”情感因素。明了动机与情感,动机与兴趣之间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且学生的积极性都存在有黑暗面。

    如今使用的英语课程中多数话题都远离实际运用、且较少触及学生内心世界,并且语言活动对思维挑战也不大。而我们的教学目标中缺少了些什么呢?主要是思维挑战性。而龚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学生的兴趣一定是真实性的交际,只有在真实生活中发生的,能起到作用的才是我们课堂教学应该尽可能去完成的东西。而我们的教学也应该有文化意识,让我们的语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也懂得了在我们的课程教学中,不仅要教授语言,还要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和各方面的素质,培养学生系统的思维认知能力、评判性思维,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内容要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能过语言学习使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感受和个人情况。并且要转变理念、调整目标、修订内容,重构情感概念,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学会关心,如何表达自己的思维,如何与有文化的人交流,到了高年级能进行跨文化沟通。教师也要逐步发展学生的第三种文化。把我们的核心目标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扩展到社会文化目标、思维认知目标和语言交流目标。只有在平常的语言学习中强化习惯、思维、品格的培养,我们才有可能有效的实现英语课程教学的多元目标。

    总之,英语课程多元目标充分体现了当今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也是今后英语学习发展的需要。通过这次讲座的学习,我收获颇多,更加明确以后如何才能更好的把握英语教学的目标,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大胆尝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培训掠影】

 

                                                                 学员们参观七中

 

                                                                   七中课堂

                                                                 学员合影留念

 

                                                         外国语学院领导出席结业典礼

 

                                                              领导为获奖学员颁奖

 

                                                                 王泽兵书记讲话

  

                                                                    获奖学员合影